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國産量子晶片測量“切換開關”發佈 全自動化量子計算機研發進程提速
2023-05-06 15:0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日,合肥本源量子團隊研製出一款自動切換微波信號通道的微波信號矩陣設備。該設備是量子晶片測量過程中的“切換開關”,可滿足量子晶片的多通道信號測量要求,將極大提高量子晶片測量的工作效率,有利於發展大規模全自動化量子計算機。

  在量子計算機工作時,對量子晶片中量子位的狀態進行測量至關重要。在超導量子晶片的測量過程中,通常需要多臺向量網絡分析儀讀取晶片的多條總線上的微波信號,佔用大量儀器設備;或使用一台向量網絡分析儀通過多次更換接頭來完成測量工作,因此完成一套完整的測量過程會非常耗時耗力。

國産量子晶片測量“切換開關”發佈 全自動化量子計算機研發進程提速_fororder_圖片3

本源量子微波信號矩陣 供圖 本源量子團隊

  “微波信號矩陣設備就是微波信號的‘切換開關’,使用它可以減少量子晶片測量過程中接頭插拔的次數。原先測試過程中需要12台儀器一起來工作,現在用這1台設備就可以完成所有通道射頻開關的操作。”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孔偉成介紹,該設備將測量過程高度集成,具備多種測試設備間通道快速切換和通道狀態控制的功能,僅使用非常少的資源就能驅動更大規模的量子計算機系統。

  孔偉成表示:“該微波信號矩陣設備是由程式完全自動化控制的,它支持多通道數定制,可應用於大比特超導量子計算機調試以及其它微波器件測試。因此,它使得大規模量子計算機能夠更少地依賴人工,對於發展全自動化量子計算機設備,具有重要價值。”

  據了解,本源量子是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公司,具備量子計算全鏈條開發能力,早在2018年就實現了量子計算測控系統的擴展統一,在2022年推出支持100+位超導量子比特的第三代“本源天機”量子測控系統。目前已成功完成多臺量子計算機工程化研製,正發力量子晶片設計與生産製造鏈,已開發出國産自主知識産權量子晶片工業設計軟體Q-EDA“本源坤元”、量子晶片鐳射退火儀、量子晶片無損探針儀等量子晶片工業母機。(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