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合肥市積極探索城市安全發展新模式
2023-05-12 09:53:12來源:合肥日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城市“心電圖”智護“生命線” 我市積極探索城市安全發展新模式

  5月11日下午,推進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現場會在合肥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近年來,合肥市堅持科技賦能、源頭治理,大力推進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探索出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合肥做法”,城市風險防控能力顯著提升,城市安全韌性持續提高。

  校地合作 立體監測

  時間撥回到2013年,合肥市與清華大學正式“牽手”,合作共建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攜手打造公共安全領域産學研用基地,成效顯著。有了良好合作基礎,2015年,合肥市正式啟動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逐步探索出以場景應用為依託、以智慧防控為導向、以創新驅動為內核、以統籌發展和安全為根本的城市安全發展新模式。

  目前,合肥市以場景應用為依託,織密立體監測“網絡”,通過“點、線、面”結合,全面覆蓋燃氣、橋梁、供水、排水、熱力、消防、水環境、綜合管廊等八大領域,系統構建智慧化城市生命線安全運行監測體系。數據顯示:從一期5座橋梁、27公里管線擴展到二期51座橋梁、2100多公里管線,再到完成燃氣高風險區域監測預警全覆蓋和四縣一市城市生命線建設,合肥市已累計布設前端感知設備約8.5萬套,覆蓋137座橋梁、7316公里管線。

  針對城市生命線工程權屬複雜、多部門交叉、缺乏統一技術支撐等難題,2017年,合肥市成立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中心,以智慧防控為導向,實現全時段監測值守、智慧化分析研判、長效性輔助決策,打造安全運行“中樞”。

  此外,合肥市以統籌發展和安全為根本,組建城市生命線産業集團公司,圍繞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的數據雲平臺、監測服務、生態培育等核心業務,構建面向政府、企業及家庭的産業互聯網平臺,組團輸出城市生命線技術、産品、方案和服務,加快推進城市生命線産業化之路。目前,北京、深圳等19個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上線運行,上海、長春等21個城市項目落地實施。

  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合肥做法”有效發揮保護城市安全的科技“哨兵”作用,探索出一條城市生命線安全發展新模式。

  省級層面也有不少重要部署。安徽省委、省政府兩辦印發《關於推廣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的意見》,明確整省推進的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實施步驟、責任主體和保障措施。

  接下來,安徽省將在一期工程的基礎上,將場景應用範圍拓展至燃氣用戶終端、瓶裝液化氣、水環境治理,以及消防、電梯、窨井蓋、熱力等領域,實現全省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全覆蓋。

  聯動處置 精准保障

  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合肥做法”讓城市安全運行管理從看不見轉成看得見、從事後調查處理轉成事前事中預警、從被動應對轉成主動防控,實現風險可視化、監測智慧化、保障精準化、服務集成化。

  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通過前端感測器實現精準感知、精準分析、精準推送,構建城市安全智慧化、全鏈條管理網絡,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效率。目前,該工程已建立50多個智慧化預警模型,涵蓋燃氣、橋梁、供水、排水、熱力、綜合管廊等領域可視化平臺,立體呈現城市生命線監測運行“一張網”,實現各類城市生命線監測運行狀態透徹感知、智慧分析、精準處置。

  不僅如此,通過三維可視化地理信息平臺,可自動匯聚前端感知信息,以“一張圖”形式立體呈現各類管網,異常情況動態顯示、實時更新,做到一目了然、一鍵推送,實現數據可取、可控、可用、可靠。自系統運行以來,成功預警燃氣管網泄漏險情333起,沼氣濃度超標5671起,供水管網泄漏109起,熱力管網疏水閥運行異常95處。

  為更好實現保障精準化,合肥市圍繞城市生命線建立地下綜合管線地理信息系統,為軌道交通、舊城區改造、水環境治理等城市建設累計提供24.4萬公里管線信息和分佈態勢,節約探測費約6億元,有效避免重復開挖和施工風險,提升城市建設品質。

  合肥市還深度挖掘電梯安全、消防安全、環境安全、安全文教等細分産業,構建以生命線安全雲、消防安全雲“兩朵雲”為牽引的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推廣模式,其中消防安全雲服務已在全國80多個城市落地,推進商業模式由“賣産品”向“場景拓展、服務集成”轉變。

  升級應用 全國拓展

  進一步增強城市韌性,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合肥腳步不停歇。接下來,合肥將加快打造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合肥模式2.0”,讓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更好地在全國拓展應用。

  合肥市將在工程建設上作示範,全面實施城市生命線三期工程,推動向消防、電梯等更多領域拓展覆蓋,加快城市安全雲、消防安全雲“兩朵雲”建設,實現風險隱患全領域、全過程、全時段監管。

  在創新能力提升方面,合肥市將大力引進首席科學家、學科帶頭人等高層次人才來合肥創新創業,支持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參與制定國家標準,爭創國家城市基礎設施安全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城市安全與應急製造業創新中心。

  在技術攻關上,合肥市將聚焦國家城市生命線安全保障重大需求,進一步強化開放合作,聯合全國城市安全領域科技優勢力量,突破安全診斷與韌性增強、運行監測與災害預警、應急技術與救援裝備等共性關鍵技術。

  在應用推廣上,合肥市將加快推動城市生命線集團公司實質運行,大力發展感知設備、網絡通訊、應用服務等上下游産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共安全産業集群。(合肥日報 記者 王駿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