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與日本藤澤市:聶耳的琴聲撥動友誼心弦
2023-05-17 09:04:42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昆明市與日本藤澤市——聶耳的琴聲撥動友誼心弦

昆明與日本藤澤:聶耳的琴聲撥動友誼心弦_fororder_a0c9

聶耳的小提琴 供圖

昆明與日本藤澤:聶耳的琴聲撥動友誼心弦_fororder_ad1

藤澤市春澤園裏的騁碧亭 供圖

  雲南·有一種朋友叫友城

  ●編者按

  1981年11月5日,昆明市與日本藤澤市締結了雲南第一對國際友好城市,雲南締結國際友好城市的序幕由此拉開。目前,雲南省與五大洲37個國家105個地方(城市)建立了友城關係。

  不斷增加的國際友好城市,擴大了雲南的“國際朋友圈”,進一步密切了雲南與世界的廣泛聯繫。通過高層推動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國際友好城市間的經貿、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日益成為雲南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和重要渠道,成為“走出去”“引進來”的重要載體。同時,國際友好城市關係也為雲南與不同國家的城市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相互學習、交流經驗、共促發展提供了平臺,讓不同人種、不同膚色的人民跨越國界成為相知相親的好朋友、好夥伴。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我們將通過“雲南·有一種朋友叫友城”專欄,講述雲南與國際友城的故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曲作者聶耳,有一把鍾愛一生的小提琴,如今陳列在雲南省博物館。

  雖然琴身的油漆已脫落斑駁,但琴弦卻如《義勇軍進行曲》的曲調一般,光亮如初。這把已略顯陳舊的小提琴,生生不息撥動著昆明與日本藤澤的友誼心弦。在距離昆明3800余公里的日本藤澤市,聶耳紀念碑豎立於鵠沼海岸邊,見證著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1981年11月5日,聶耳誕生之地昆明市與聶耳仙逝之城藤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關係。藤澤市成為了昆明市也是雲南省的第一個國際友好城市。“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對音樂的共鳴和對天才的珍視超越了國界。至今,聶耳的小提琴,仍寄託著兩座城市的思念和真情。

  1912年,聶耳出生在雲南省昆明市。他在這裡度過了人生中寶貴的18年時光。1931年初,他用辛苦掙來的酬金買了一把二手小提琴。自此,這把小提琴始終陪伴在聶耳身旁,成為他音樂生涯的親密伴侶。

  1935年初,聶耳去到日本留學,譜寫了《義勇軍進行曲》。在中國留日學生的藝術聚餐會上,聶耳用這把小提琴首次演奏了這首曲子。後來,聶耳在藤澤鵠沼海岸游泳時不幸遇難,年僅23歲。

  時光流轉,昆明與藤澤以不同的方式延續著友城情。昆明與藤澤締結友好城市40多年來,兩地交往密切。雙方互派代表團進行友好訪問,共同紀念聶耳,舉辦中國物産展、昆明·藤澤文化交流展等,並在文化、工商、醫療等領域進行了深入的友好交流活動。

  在昆明市環城東路,有一幢氣勢雄渾、巍峨莊嚴,兼具中日兩國文化風格的特色建築,這就是昆明·藤澤友誼館。它始建於1986年,由藤澤出資捐建。這裡每年都會舉辦形式多樣的民間文化交流活動,如日語配音大賽、茶道花道體驗、日語演講比賽等。

  2023年獲得雲南友誼獎、紮根雲南20餘年的雲南民族大學日籍教師後藤裕人,十分珍視這對友城的情誼,熱衷參與館內歷年的友好交流活動。他説:“這裡是日滇交流的紐帶,在滇的日本朋友以及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雲南朋友常常相聚於此。”

  2002年,為紀念聶耳和昆藤兩座城市的友誼,昆明市政府派出工程團,為藤澤市修建了春澤園。春澤園中的騁碧亭亭柱上,“風過小亭疏竹影,雲浮潮水逸琴音”的對聯深情回顧了聶耳和昆藤兩座城市的情緣。昆明市還捐贈了畫家、雕塑家袁曉岑先生創作的“吉祥永駐”大型青銅孔雀雕像並置於園中,寓意和平與發展。

  日本鵠沼海岸的潮聲,不絕於耳。“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旋律,回蕩天地。聶耳的小提琴,撥動友城心弦。(記者 王韻雅 陳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