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垃圾分類成為生活新時尚
2023-06-01 08:44:22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今起施行——讓垃圾分類成為生活新時尚

昆明垃圾分類成為生活新時尚_fororder_a33

春城慧谷開展生活垃圾強制分類

昆明垃圾分類成為生活新時尚_fororder_807

西山區高支隊小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

  《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6月1日正式施行。

  作為全國46個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重點城市之一,2017年以來,昆明市因地制宜、規劃引領、以點帶面,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逐步健全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和全市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強制分類實施範圍逐步擴大,分類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探索出一條城市“智慧”垃圾分類創新之路,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資源化利用率穩步提升。

  完善法規 建立健全垃圾分類體制機制

  《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首次將昆明市開展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以來的經驗通過地方立法制度化,形成一部具有昆明市特色的生活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規,將進一步推進昆明市生活垃圾分類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助推昆明實現生活垃圾管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目標,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城市文明水準。

  “《條例》主要內容包括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責任、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生活垃圾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3個方面。”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局長陳劍平介紹,《條例》結合昆明市實際情況,明確源頭減量、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與處置的生活垃圾全程分類處理的管理制度。設立生活垃圾管理責任人制度並明確其職責,制定生活垃圾在分類投放與分類收運中施行雙向監管機制,明確了産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以及生活垃圾管理責任人的法律責任,明確了從事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處置單位未按作業規範處理生活垃圾的行政處罰。

  《條例》還規定在開展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時,評選單位應當將生活垃圾的分類管理和實施情況列入評選內容。城市管理部門會同網格化管理、工業和信息化等部門,逐步建立全市統一的生活垃圾分類監管信息系統,實現數據共享互通,將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納入社區治理和網格化管理。新建、改建、擴建的建設項目,應當按照國家標準和省、市相關要求配套建設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已建成的生活垃圾處理設施不符合標準和規範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應當組織逐步升級改造。

  近年來,昆明市著力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昆明市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生活垃圾分類體制機制,並將其列入生態文明建設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納入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統籌部署,實施市級綜合目標管理考核。

  不斷建立健全垃圾分類體制機制。2017年以來,昆明市按年度下發《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設置標準》、考核辦法等;2019年,出臺實施《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2020年,印發示範片區建設標準,通過示範引領逐步提高分類覆蓋率,提升分類品質,並編制印發《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管理實施規劃(2019—2035年)》;2023年,印發《昆明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實施方案》。

  積極推進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截至目前,全市所有黨政機關100%開展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推行定時定點投放和督導員監督相結合製度,指導居民積極參與垃圾分類。西山區高支隊小區是全省首個智慧垃圾分類示範小區,居民參與率達100%,分類準確率在95%以上,示範效果明顯。

  2018年起,昆明逐步將生活垃圾分類納入幼兒園、中小學教育體系,編制生活垃圾分類知識讀本,將生活垃圾分類納入課堂教學。目前,全市所有幼兒園、中小學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教育全覆蓋,通過“小手拉大手”推進垃圾分類。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昆明市將進一步抓好各級職能部門的職責落實,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條例》宣傳活動,營造全民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社會氛圍。

  科技賦能 提升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水準

  昆明市生活垃圾採取焚燒為主、填埋為輔的方式處置,目前已逐步建立起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建成投運5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理能力達7200噸/日;1座餐廚垃圾處理廠,處理能力200噸/日;另外還有3座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1座危險廢物處理廠(大地豐源)、2座電子垃圾處理廠,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

  “十四五”期間,昆明市將繼續加速推進空港、嵩明、呈貢、晉寧、東川、祿勸等生活垃圾焚燒廠建設,以及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建設。“十四五”末,全市生活垃圾焚燒設計處理能力可超過10000噸/日,餐廚垃圾處理能力達700噸/日,基本實現原生城市生活垃圾“零填埋”。

  為破解廚余垃圾處理難題,昆明在全國範圍內選取部分廚余垃圾處理設備企業,集中開展廚余垃圾就地處理試點,為全國首創。呈貢區示範小區家庭廚余垃圾使用分散式廚余垃圾處理設備就近處理,分類取得實質性成效,分類率達95%;市級行政中心、COP15嘉賓入住酒店、春城慧谷A區等區域均布設分散式廚余垃圾處理設備,就近就地處理廚余垃圾。

  當前,按照已出臺的《昆明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實施方案》《昆明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要求,昆明市將做好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的全閉環管理;重點加快前端強制分類小區建設,中端大型轉運站選址和現有垃圾中轉站的提升改造,加快末端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垃圾焚燒項目建設。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重點針對居民對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掌握不夠、習慣尚未養成、分類投放準確率低等短板,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各項工作。以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收集、全處理為目標,以末端倒逼前端,加快構建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的垃圾分類處理體系,著力推進一批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和廚余垃圾處理項目建設,提升分類處理能力;加大生活垃圾分類專項資金投入力度,加強垃圾分類管理隊伍建設,提高垃圾分類工作品質和效率;探索“互聯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模式,逐步建立昆明市生活垃圾分類信息化管理平臺,實現生活垃圾管理數據化、信息化、精細化,通過科技賦能穩步提升生活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水準。(記者 余紅 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