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臨滄鎮康:23個滬滇協作項目助力鄉村農文旅融合發展
2023-06-02 14:2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近年來,在23個“滬滇協作”項目催動助力下,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動堆鄉聚焦重點區域,圍繞基礎設施升級、鄉村風貌提升、産業結構調整優化,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致力將茶葉林村建設成為滬滇協作情誼、農文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示範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跑出“加速度”。

  走進動堆鄉茶葉林村,遠處是錯落有致的群山,近處是被青山環抱、綠樹簇擁著的民居樓房,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繞村而過,澡塘壩三養度假村建設如火如荼,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情畫卷展現在眼前。“我們村寨翻天覆地的變化都得益於滬滇協作項目的幫扶,現在澡堂壩三養度假村建設快速推進,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到我們村休閒遊玩,助推農旅産業融合發展。”説起茶葉林村近年變化,村委會主任助理穆剛激動不已。

臨滄鎮康:23個滬滇協作項目助力鄉村農旅融合發展_fororder_2

茶葉林村三好文化長廊

  茶葉林村具有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優勢,但之前一直道路泥濘、灰塵漫天,落後的基礎設施和臟亂差的村內環境深深禁錮住了村寨的經濟發展。“出個門、串個寨都是一身灰,溫泉沒有統一規劃,你搭一個棚,我砌一個窩,看上去亂糟糟,也不衛生。”穆剛説起茶葉林村之前的溫泉發展狀況一直在搖頭嘆息。

  近年來,在“滬滇協作”項目催動助力下,動堆鄉茶葉林村聚焦重點區域,圍繞推動基礎設施升級、促進鄉村風貌提升、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等,全力以赴抓好滬滇協作項目實施,以“旅遊+産業+村集體”的幫扶模式,致力將茶葉林建設成為飽含滬滇協作情誼、農文旅融合的鄉村振興示範村,推動動堆鄉經濟社會發展跑出“加速度”。

臨滄鎮康:23個滬滇協作項目助力鄉村農旅融合發展_fororder_1

建設中的三養度假村

  “自從三養度假村建設以來,遊玩的人越來越多,以村集體經濟模式運營的澡堂壩草莓種植園銷量也很好。”説起旅遊開發帶來的經濟實惠,穆剛顯得開心不已。依託“滬滇項目”資金幫扶,茶葉林村實施人居環境提升項目,聚焦和美鄉村建設,按照“景色怡人、環境優美、風貌美觀”思路,黨員幹部帶頭“破墻透綠、讓地增景”,綠化美化面積2萬平米,實施河道治理2公里,建設集中養殖小區3座,完成廚房、庭院提升改造85戶,衛生廁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收運點實現全覆蓋,建成農特産品展銷中心1座,修建完善道路821平米,修建完善停車場1座,為茶葉林村經濟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同時,茶葉林村立足獨特的溫泉資源和傳統習俗優勢,通過“村企聯盟”打造“種藥材、賞藥花、泡藥澡、吃藥膳、喝藥酒”的農商旅融合發展産業振興樣板,按照“黨組織+合作社+企業+農戶”思路,建設藥材基地、採摘園600畝,以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為突破口,以“邊疆黨建長廊示範帶”建設為抓手,不斷築牢基層黨組織陣地,做好“四位一體”項目建設,建成“三好”文化長廊,將茶葉林村建成縣鄉村黨員教育實訓基地,引導幹部群眾做到“三個心向”,全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

臨滄鎮康:23個滬滇協作項目助力鄉村農旅融合發展_fororder_3

建設中的鄉村民宿

  2022年,茶葉林村被評為“雲南省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精品村”。動堆鄉副鄉長尚暉介紹,將不斷挖掘和弘揚戍邊文化,全力做好遠征軍戰地遺址保護開發,卯足幹勁促進鄉村旅遊與紅色旅遊、生態旅遊、民俗旅遊等業態相結合。

  如今的茶葉林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民生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進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紮實有力。據統計,2018年以來,上海市崇明區民宗辦累計投入動堆鄉項目23個、資金1231萬元,項目覆蓋動堆鄉5個行政村,惠及農戶1426戶、6274人。(文/圖 李麗君 隨井 張春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