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玉溪:黨建引領聚合力 只為湖水漾清波
2023-06-15 10:09:30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玉溪市“黨建+河(湖)長制”助推“三湖”保護治理長治長效——黨建引領聚合力 只為湖水漾清波

雲南玉溪:黨建引領聚合力 只為湖水漾清波_fororder_e0

星雲湖 通訊員 李丹 攝

雲南玉溪:黨建引領聚合力 只為湖水漾清波_fororder_c11

澄江市海關社區矣渡村組織村民在撫仙湖東岸有序打撈。記者 浦美玲 攝

  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中,玉溪有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猶如三顆明珠,守護山河。近年來,玉溪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湖泊保護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湖泊保護治理有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把治理主體聯動起來、把保護與發展融合起來,全力推動黨的建設與生態文明建設互融共促,以黨建引領生態保護、綠色發展。

  強帶動 全員參與護湖行動

  在江川區張家頭小組,按照黨建帶婦建網格責任區分工,每週五和每月5日、20日,婦女議事會會長宋竹煥都要召集小組其餘46名巾幗志願者,由黨員帶領,清路面、清空地、清溝渠。目前,這項名為“5520”美麗家園環境整治的活動,張家頭小組已堅持了10餘年。“每次看到地上有垃圾都會撿起來,久而久之,周圍的村民都被帶動了。”宋竹煥説。

  黨員示範帶動,群眾自發參與開展護湖行動。近年來,玉溪市持續推進基層黨建與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深度融合,在沿湖地區全面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幹部帶頭亮身份、亮承諾、亮形象,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黨員幹部帶頭、群眾齊參與的湖泊保護治理格局。

  玉溪市全域開展黨建引領“高原湖泊衛士”行動,市、縣、鄉、村聯動開展冬季集中清河和日常清河清漂,在沿湖村(社區)全覆蓋設置生態文明勸導崗、環境衛生巡護崗、入湖河道管護崗,健全黨員群眾雙積分制、“紅黑榜”晾曬、與年度集體分紅掛鉤等激勵約束機制,以“爭當河小青”、“巾幗建功”、綠色家庭創建等活動為載體,引導黨員群眾爭當管湖、愛湖、護湖、凈湖先鋒。2022年,該市黨員群眾及工會、團委、婦聯群團組織志願服務隊共14.9萬人次參與清河行動,清除岸上岸下垃圾3.4萬餘噸,剷除淤泥23.8萬噸。

  “湖邊吹來的風沒有難聞的味道了,多年不見的水鳥也開始出現了,村子的旅遊也越來越紅火。”家住江川區河咀社區的老黨員張寶林在星雲湖邊住了大半輩子,記憶中的秀美家鄉又慢慢回來了。

  優治理 黨建資源環湖聚集

  湖泊保護治理具有長期性、系統性和複雜性,玉溪市全力推動從“單一治理”到“全域治理”、從“條塊分割”到“聚合行動”轉變。

  全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指揮長的“湖泊革命”指揮部,推行“黨建+河湖長制”,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制和市、縣兩級督察體系,在“三湖”設立4個綜合執法大隊,向“三湖”流域19個鄉鎮(街道)、150個村(社區)派駐479名“湖泊革命”工作隊員,以流域內村(居)民小組為單元,建立1102個責任網格,構建市、縣、鄉、村、組五級組織指揮體系。

  以區域化黨建理念,在沿湖3個縣(區)分別成立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聯合黨委,同步開展“黨建+河湖長制”“黨建+湖泊革命”示範聯建,使黨建資源在環湖重大任務、重大項目建設一線聚集,形成以基層黨組織為龍頭、黨員作表率、社會各界齊參與的工作格局。目前,江川區構建由2名縣級領導擔任主席的“高原湖泊衛士”黨建聯盟,在星雲湖12條入湖河道成立聯合黨支部,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實現基層黨建與星雲湖保護治理深度融合、雙輪驅動。通海縣打破條塊限制,整合21個縣直部門、7個鄉(鎮、街道)、26個村(社區)黨組織資源,在杞麓湖聯合黨委下設置監督巡查、人居環境整治、綜合行政執法、志願者服務、生態産業發展、入湖河道專管等6個黨總支,強力推進杞麓湖保護治理。澄江市成立“高原湖泊衛士”黨群工作站(室、點)471個,組建仙湖衛士、銀亮澄江等黨群志願服務隊204支,全力推進“湖泊革命”。

  此外,在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及南盤江、元江流域建立河湖治理聯席會議制度和輪值主席等機制,搭建工作、信息、人才等各類資源協調溝通平臺,深化流域聯動合作關係。實行執法部門和鄉鎮(街道)“雙召集”制度,2022年,開展聯合巡河和督導79次、聯合執法檢查180次,立辦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58件。

  促發展 發揮優勢做強産業

  夏日,澄江市龍街街道左所社區2000畝連片烤煙種植基地內綠意盎然,煙苗長勢良好。“這2000畝土地由村集體統一經營管理,在減少農業面源污染的同時,預計可實現村集體增收100余萬元,增加群眾務工收入600萬元左右。”左所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陳興武介紹,通過村辦企示範種植,引進種植大戶、本土種植能手合作,村辦企統一開展技術指導、水電保供等服務,實現生態保護與群眾增收、村集體增益多贏。

  為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在引導産業轉型發展、聚資源要素中的杠桿作用,玉溪市將黨建工作與農村土地流轉、生態修復工程等涉湖重大項目有機融合,將黨組織建在項目一線,號召黨員爭當産業發展先鋒,圍繞産業結構調整,鼓勵引導村級黨組織領辦村級集體企業,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等發展優勢。探索深化黨建聯盟機制,採取獨資、跨村聯合、村企合作、村校聯建等,推動區域內産業結構升級,有效聯農帶農富農,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型,實現生態、強村、富民“三贏”。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688個強村公司,全市村級經營性總收入達3.41億元,有效帶動綠色農業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其中,“三湖”周邊共培育農業企業1012家,比2021年凈增419家;農民合作社694家,凈增52家;家庭農場234家,凈增21家。

  玉溪市創新開展“湖泊革命”“我為群眾辦實事”、民情大走訪等先鋒服務活動,組織化推進“五位一體”湖外農業用水循環工程、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四退三還”、種植結構調整等“三湖”源頭治理工作和生態移民搬遷、農田土地流轉、畜禽禁養限養、面山綠化等全域生態修復工作。截至2022年,全市各級黨組織帶領群眾流轉休耕輪作土地5.8萬畝,退出規模畜禽養殖138萬頭(只),完成生態移民搬遷3.2萬餘人、森林撫仙湖建設13萬畝,“三湖”流域完成環境友好型和生態保育型作物28.36萬畝。(記者 浦美玲 通訊員 玉組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