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普洱思茅:綠竹生態美 林下生黃金
2023-08-22 09:36:00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綠竹生態美林下生黃金

普洱思茅:綠竹生態美林下生黃金_fororder_d

蓮花村甜筍

  幾場大雨的滋潤,竹筍紛紛破土而出,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思茅街道蓮花村的筍農們開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

  每年的5至8月,是蓮花村甜筍批量上市的季節。一顆顆碩大鮮嫩的竹筍,不僅讓當地村民增加了收入,竹林還美化了環境。“這種甜筍是可以直接生吃的,因鮮、脆、嫩、甜等特點和豐富的營養價值,深受消費者喜愛。”蓮花村甜筍種植戶李瓊説。

  1992年,蓮花村開始種植勃氏甜龍竹,經過多年的探索、改良種植方式,形成了蓮花村獨有的反季節甜筍,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目前,蓮花村甜龍竹種植面積達5000余畝,平均畝産甜筍300公斤,産值1800萬元,甜筍産業人均收入達9730元。“我家有20多畝甜筍,畝産300多公斤。價格好的時候,可以賣到每公斤20多元,一年下來有9萬元左右的收入。”蓮花村筍農羅旭平高興地説。

  甜筍雖好吃,但保鮮時間短。為解決甜筍保鮮難題,蓮花村整合省級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扶持資金50萬元,自籌資金30萬元,建設了3個風冷式專用冷庫,並通過“村集體+合作社+社員+基地”模式,于2021年8月成立了普蓮甜籠竹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和264戶農戶簽訂協議,由合作社尋找銷售渠道,確保甜筍市場價格穩定。

  “甜筍是我們村的支柱産業,2022年,蓮花村集體經濟僅普蓮勃氏甜龍筍種植專業合作社運營純收入就有20多萬元,農戶還有額外分紅。去年,合作社賣筍加分紅,人均收入比之前增加了7000多元。”思茅街道蓮花村黨委副書記李建平説。

  綠竹生態美,林下生黃金。小小竹筍不僅讓農戶增收,也讓更多群眾掌握了甜筍種植技術,為將來甜筍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生産打牢基礎。思茅街道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周志平説:“接下來,我們將拓展銷售渠道,引進專業企業走精加工路線,延伸竹筍産業鏈,打造竹筍莊園,發展觀光旅遊,提高‘土特産’附加值。”

  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老廠鄉羅柴衝村,當地立足資源優勢,發展精深加工,讓竹筍走出了大山,走向市民餐桌。

  2022年,老廠鄉羅柴衝村牽頭成立了雲南鄉小竹商貿有限公司,籌集27萬元資金升級改造食品加工生産車間,農戶將自家的竹筍交給公司統一銷售,閒暇時還可以到公司打工,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原來沒有鮮筍加工廠的時候,每年的七八月都要自己採摘加工,工序複雜、費時費力。現在有了加工廠,我們直接把新鮮採摘的竹筍交到公司,竹筍立馬變現,很方便。”村民普曉林説。

  羅柴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普值介紹,羅柴衝村共有1.1萬畝竹林,年産鮮竹筍1500噸以上,可採伐竹林4000噸,産值400多萬元。(記者 胡梅君 李蘇榕 通訊員 徐曉芳 李悅 楊傲然 刀雪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