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德宏瑞麗:畫好民族團結同心圓
2023-09-18 09:45:57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瑞麗:畫好民族團結同心圓

德宏瑞麗:畫好民族團結同心圓_fororder_b3

民族團結一家親

  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將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總體發展大局,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合力,同心築夢。

  瑞麗居住著傣、景頗、阿昌、傈僳、德昂5個世居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41.5%。瑞麗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高品質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建立市委書記、市長挂帥的創建工作雙組長制,將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覆蓋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重點內容、各類培訓必修課程,市人大、政協督促檢查重要內容。制定印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進新時代瑞麗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瑞麗市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示範單位評審命名管理辦法》等,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民族工作格局。運用“三微一端”推廣創建主題、公益廣告、典型案例和文創産品,線上線下結合送教下鄉活動60場次,建成6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公園(街道、廣場),開展民族團結月宣傳活動。“十三五”期間,瑞麗市實施移民搬遷項目40個,受益人數2.43萬人。目前,全市劃分為1248個網格,設網格管理員6574人,推動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

  推進瑞麗、畹町兩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扁平化一體化管理,創新“一顆印章管審批”在全省推廣,建設線上線下結合的瑞麗市跨境電商産業園,開通中緬銀行人民幣賬戶間跨境貿易結算業務,全面啟動中緬邊合區中方區域建設,口岸經濟駛入快車道。一批央企、民企、世界500強企業落戶瑞麗,新增6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5個“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登記,統籌投入各類資金21.8億元,加快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

  凝聚黨政軍警民強邊固防合力,推動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瑞麗選優配強鄉鎮、村委會(社區)“一把手”,市人大代表174人、少數民族代表佔比55.2%,市政協委員175人、少數民族委員佔比45%。健全市、鄉、村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中心(室、站),成立全省首批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站,全國首創邊境企業“道德小屋”,將民族團結全覆蓋納入村規民約。首創六證合一“胞波卡”,規範外籍人員管理,設立全國唯一駐緬NGO組織,中緬邊境地區民生基金援建民生項目190多個。將民族宗教事務納入大維穩格局,制定《瑞麗市民族宗教群體性事件應急預案》《瑞麗市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制度》《瑞麗市重大不穩定隱患問題清單制度(試行)》《瑞麗市重大網絡輿情聯動處置辦法》等文件,夯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法治基礎。(記者 管毓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