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紅河綠春瑪玉村:以茶助農 以綠促興
2023-09-22 09:42:22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綠春縣瑪玉村——以茶助農 以綠促興

紅河綠春瑪玉村:以茶助農 以綠促興_fororder_a3a

紅河綠春瑪玉村:以茶助農 以綠促興_fororder_df7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州綠春縣騎馬壩鄉瑪玉村持續擦亮“國家森林鄉村”的金字招牌,用好用活自身資源,引領群眾轉變傳統管理模式,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茶,保護百年古茶樹,吃好“生態飯”。

  地處黃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的瑪玉村委會總面積26.91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87.29%、林木綠化率87.36%、森林蓄積量257865立方米,降雨充沛、天然植被好、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生態環境優異。這是雲南六大名茶之一——瑪玉茶的發源地。

  2019年12月,瑪玉村被評定為“國家森林鄉村”。森林鄉村是指自然生態風貌保存完好、鄉土田園特色突出、森林氛圍濃郁、森林功能效益顯著、涉林産業發展良好、人居環境整潔、保護管理有效的生態宜居鄉村。

  瑪玉村茶文化歷史悠久,村子周圍都是茶山,走在村子裏隨處可見上百年的古茶樹。自從有了“國家森林鄉村”的這塊“金字招牌”,當地通過黨建引領,發揮企業帶動作用,充分依託並用好用活自身資源,積極轉變理念,鼓勵發展綠色有機茶産業。

  李牛沙是地道的瑪玉村茶農,半輩子都在和茶葉打交道。以前村民們對茶樹都是粗放管理,只注重産量而忽略了品質。如今,看到生態保護給村裏茶農帶來的良好效益,他也開始認真管理起自家的茶樹。“我家有古茶樹14棵,現在生態條件越來越好,茶葉的品質也提高了。我以原生態方式管理,茶葉價格大大提高。”李牛沙説。

  目前,當地許多茶農都將古茶樹租給茶企統一科學管理。隨著生態保護措施逐步完善,瑪玉村的8600余畝茶園得到了越來越好的保護,有900余棵200年至300年樹齡的古茶樹挂上了銘牌,擁有了“身份”,其中被稱為“古茶樹王”的樹齡已有1700多年。

  “生態就是我們瑪玉村的優勢,我們會珍惜榮譽,用好用活這塊來之不易的金字招牌,”瑪玉村村民小組組長李映福説。(記者 饒勇 通訊員 李建東 李龍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