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全國人大代表羅雲峰:執綠意之筆繪生態畫卷 擦亮巢湖“最好名片”
2024-03-07 16:38: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查宛昕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合肥市始終堅持把巢湖打造為合肥‘最好名片’,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動搖,傾全市之力、護一湖碧水,讓‘最好名片’越來越亮,讓綠色成為合肥高品質發展的最美底色。”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長羅雲峰在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羅雲峰:執綠意之筆繪生態畫卷 擦亮巢湖“最好名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6175512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長羅雲峰 受訪者供圖

  巢湖水質創1979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

  近年來,合肥系統實施巢湖綜合治理碧水、安瀾、富民“三大工程”,加快修復巢湖流域生態環境,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條大湖治理的新路子,巢湖綜合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水質持續改善,“最好名片”正在精彩呈現。

  在提及2023年巢湖綜合治理的成績單時,羅雲峰欣喜地表示,主要實現了四個可量、可見、可感的“突破性進展”。

  全湖水質改善取得突破性進展。2023年巢湖總磷、總氮濃度分別削減19.5%、23.4%,全湖平均水質穩定在IV類,上半年平均水質達到Ⅲ類,創1979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  

  重點河流水質取得突破性進展。8條主要入湖河流均達到Ⅲ類及以上,派河自2022年實施整治專項行動以來,治理成效明顯,2023上半年,水質達到Ⅱ類。對曾經水質最差、對巢湖污染最重的南淝河,啟動實施水質提升專項行動,2023年平均水質達到Ⅲ類。

  藍藻水華防控取得突破性進展。2023年發生藍藻水華時間為7月5日,較上年推遲3個月,未發生較大規模以上藍藻集聚現象,沿湖持續三年保持無明顯藍藻異味。

  生態惠民取得突破性進展。合肥加快環巢湖旅遊休閒圈建設,緊盯旅遊基礎設施“8件事”,已建成停車泊位3000多個、公共廁位300多個,旅遊配套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巢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順利通過國家九部委聯席會議審查。

  四源同治 實現水清岸綠

  大湖治理一直是一項難題,2023年,合肥市同步推進點源、線源、面源、內源“四源同治”,巢湖實現了水清岸綠。

  點源上,採用紅黃綠標注方法診斷問題管網,推進市政雨污錯接混接點治理,全年新建、改建雨污水管網258.46公里。線源上,實施派河和南淝河水質提升行動,持續加強42條河流水質治理效能。面源上,實施綠色生態農業專項行動,在巢湖流域水環境一級保護區推進84個化肥農藥減量示範區建設。內源上,加快推進湖內濕地建設,蘆溪湖濱、張家灣、羅大郢湖灘3個湖內濕地示範工程已完成可研報告初稿。

  羅雲峰介紹説,巢湖治理是系統工程,合肥市圍繞“一湖兩帶八區”流域生態格局,實施巢湖流域“山水工程”。

  2021年6月,巢湖入選國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十大工程”,獲中央財政補助20億元。截至2023年底,山水工程47個子項目26個基本完工,累計完成投資約94.6億元,子項目被納入中國山水工程典型案例,推薦申報“聯合國生態恢復十年行動”優秀案例。

  深化大院大所合作 創新成果落地應用

  合肥作為“創新之都”,堅持用科技創新賦能巢湖治理。“合肥市擁有較多的大院大所,同時正在全力打造環境領域的全國技術策源地——中國環境谷,我們一直致力於將成熟的湖泊治理技術成果應用於巢湖綜合治理之中,努力讓科技變數成為大湖治理的增量。”羅雲峰強調。

  2023年,合肥市探索開展的巢湖清淤試點工程順利完工,正在進行科學評估;與安徽大學共建巢湖綜合治理綠色發展研究中心正式運行;借助“中國環境谷”面向全國徵集50余個巢湖治理應用場景需求,召開科技治巢應用場景對接會,舉辦第四屆巢湖綜合治理專家諮詢峰會,邀請行業內知名專家院士為巢湖綜合治理建言獻策。

  關於如何推進新一輪巢湖綜合治理,羅雲峰表示,合肥市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做好科學引水、系統治水、安全蓄(排)水、生態養水、高效用水、統籌管水、全民親水、依法護水文章,確保巢湖流域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巢湖水質穩定保持IV類以上、確保藍藻持續基本無異味,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便可以享用到最好的生態産品。(文 劉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