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貝淡寧:為追尋儒學來到山東
2022-02-24 09:41:3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貝淡寧:為追尋儒學來到山東

  “山東的歷史感更強,山東的學生是真的好學。”對於曾經在新加坡、美國、北京和香港執教的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貝淡寧來説,這是他最深刻的感受。在貝淡寧看來,山東的這些特質都源於儒家文化的影響。

  作為新儒學的國際代表學者,貝淡寧對山東的了解來自於18年前一段緣分。當時,貝淡寧在清華大學哲學系就職,在此期間結識了現任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孔新峰。彼時還在北京大學求學的孔新峰向貝淡寧介紹了儒家文化在曲阜的傳承,在此之前,貝淡寧並不知道孔子在山東仍有後代。

  2017年,貝淡寧帶著成為一名“儒者”的畢生追求來到山東大學。“西方的學者研究儒家,通常是從所謂現代政治學的角度,而山東大學的學脈更接近對於中國傳統學問的認知和禮敬。”作為“賢能政治”理論的代表人物,來到山東的貝淡寧開始更近距離體會到儒家文化影響下的社會風貌。同年,與貝淡寧有著一段師生之誼的孔新峰也調入山東大學,他説:“這也是對貝淡寧教授的追隨。”

  在研究生教學階段,貝淡寧有一門《閱讀荀子》的課程。崇尚因材施教與和而不同的貝淡寧覺得,許多外國人對儒家思想存在誤解,儒家的教育並不是對老師的盲目遵從。“山東的學生通常有點害羞。”為了讓學生們變得更加開朗自信,貝淡寧在課上努力引導他們表達自己的觀點,這也是為了培養他們在進行國際學術交流時擁有更好的溝通能力。

  “中國的傳統思想可以幫助世界各國解決今日的全球挑戰。”近年來,貝淡寧積極促進中國傳統思想的跨文明對話,通過學術成果將其置於全球跨文化對話的前臺和中心位置。

  已經在山東生活了5年的貝淡寧,對於山東文化有著自己的理解。他從“愛城文化”的角度去解讀山東各個城市的精神,並寫入他出版的《城市的精神》系列圖書之中。在貝淡寧的筆下,他平時生活的青島是一座理想之城,從近代開始,就是孕育各種精神理想的地方。而曲阜作為中國最重要的思想家孔子的故鄉,城市的歷史和儒家文化的歷史交纏在一起。目前,濟南和棗莊已經在貝淡寧的寫作計劃之中,這個系列會隨著對各個城市的了解繼續拓展。

  如今,包括孔新峰在內的許多學者認為,尊崇儒學、在國際上推廣儒學的貝淡寧已經稱得上一名“儒者”。但貝淡寧覺得自己距離“儒者”的境界還差得很遠,他感慨地説,為了這個目標,畢生都要在山東不斷學習,繼續為山東服務。(大眾日報記者 張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