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進高品質發展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2022-11-09 14:01:0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強力推進高品質發展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11月7日,第五屆中國企業論壇在濟南舉行。在“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平行論壇上,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介紹了山東港口改革發展情況以及一些體會。

  海洋是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港口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作為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山東省港口集團于2019年8月6日在青島掛牌成立。成立三年多來,山東港口吞吐量連跨三個億噸臺階,突破15億噸,集裝箱突破3400萬標箱,穩居全球第一、第三位;營業收入翻番增長,利潤增長近40%,資産總額、凈資産額均增長30%以上,闊步跨入中國企業500強,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三年來,全國沿海港口充分發揮供應鏈核心節點作用,持續放大保穩保供的綜合服務功能,在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中彰顯了時代擔當。

  山東區位優勢明顯,地處“一帶一路”十字交匯點和RCEP核心區域,承接南北、溝通東西、連接陸海,擁有3345公里海岸線和眾多天然良港(其中青島港、日照港、煙臺港位居全國沿海港口前十位),海洋資源豐度指數全國第一。山東政策集成優勢突出,RCEP、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山東自貿區、上合示範區、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等接連賦能山東,助推近年來山東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經濟活力、韌性、貢獻度持續提升。三年來,山東港口通過一體化改革,不斷集成優勢、釋放潛能,初步打造了世界級的港口群,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特別是融入新發展格局中貢獻了積極力量。

  三年來,山東港口錨定發展坐標,聚焦世界一流,“五個國際領先”港口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國際領先的智慧綠色港方面,獲批全國首個“交通強國智慧港口建設試點”,建成全球領先的“氫+5G”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智慧空軌集疏運系統、自動化碼頭作業效率9次打破世界紀錄。

  國際領先的物流樞紐港方面,開通航線100余條,總數達到328條;開闢內陸港30個、班列80條,海鐵聯運量持續保持全國第一。山東港口在新華社發佈的東北亞航運樞紐競爭力指數排名中名列榜首。

  國際領先的金融貿易港方面,設立中國北方國際油氣中心、佈局大宗商品交易運營中心,聯手英國BP石油、日本伊藤忠開展貿易合作,金融市場業務、期貨經紀業務、産業投資、保險業務等實現跨越式增長。

  國際領先的産城融合港方面,在業內率先提出港産城融合發展理念,與省內16市開展戰略合作,加快臨港産業發展,完成投資1195億元,招商引資74.4億元,解決就業5000余人,貢獻稅收142.2億元。

  國際領先的郵輪文旅港方面,推進青島郵輪母港啟動區、煙臺海上世界建設,落地運營集裝箱部落,開發“郵輪+”文旅業務,成功舉辦仙境海岸半島城市帆船賽等大型賽事,日益擴大了山東港口影響力。

強力推進高品質發展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黨的二十大作出了“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戰略部署。面向未來,霍高原表示,山東港口將鎖定“五個國際領先”,努力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以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為抓手,積極培育高端業態,打造現代航運綜合服務體系,加快由裝卸港向樞紐港、貿易港、金融港升級蝶變。發揮港口綜合平臺優勢,大力發展臨港經濟,促進港區、園區、城區“三區互融”,匯集更多現代産業、經貿要素,為新舊動能轉換提供更堅實助力。發揮北方最大外貿口岸優勢,發力多式聯運,加快內陸港佈局,推進海河陸空“四港聯動”,打造黃河流域現代物流的“綜合端口”。(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吳榮欣 常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