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屋脊”淄博沂源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2022-11-21 17:07: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11月19日至20日,第十屆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年會在南昌召開,此次年會以“生態文明 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為主題。會上,國家生態環境部公佈了第六批106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山東淄博沂源縣位列其中。

“山東屋脊”淄博沂源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2

淄博沂源縣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授牌 供圖 沂源縣生態環境局

  此前,沂源已獲得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創建縣、全國綠化模範縣、國家園林縣城、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國最具綠意百佳縣市、中國適宜人居環境獎、山東省首批省級森林城市、山東省省級生態縣、山東人居環境範例獎等榮譽稱號,還被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探索出了一條“沂源典範”之路。

  沂源自上世紀70年代起,舉全縣之力開展造林綠化,森林覆蓋率從21%提升到現在的62.1%,創成首批省級森林城市;大力推進“林長制”“田長制”“山長制”“河長制”,建立完整“一網兩長”機制,全面開展造林綠化、河道治理、水源保護、公園建設及山體修復等工程;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約佔縣域總面積的20%,全縣野生動植物資源達2100余種,沂河天然表流濕地達到60多公里,成為白骨頂雞、白鸛、白鷺、黑水雞等鳥類的棲息地。此外,沂河還被評為全國十大“最美家鄉河”之一,擁有豐富的地表水資源以及“富鍶”型“偏硅酸”型等優質礦泉水資源,被譽為“齊魯水塔” “中國礦泉水之鄉”。

  自2006年,沂源就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關停了當時作為重點産業、擁有職工數千人的造紙、水泥等企業,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截至目前,沂源關停淘汰落後企業293家、燃煤鍋爐142台,整治“散亂污”企業1000多家,完成企業“退城進園”29家。2021年沂源單位GDP能耗較十三五初期下降18.1%,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達98%以上;完成城市污水處理廠出水“類Ⅳ類”提標改造,建成污水處理廠下游潛流人工濕地50余畝,主要河流水質連續優於功能區劃標準,沂河出境斷面水質達到地表水二類標準,國控斷面水環境品質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2022年1-10月城區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達3.95,居全市第一、全省內陸區縣前列,實現了新的突破。

  沂源高度重視高品質發展,培育了6家上市公司,被業內專家稱之為資本市場上的“沂源現象”。此外,沂源有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家國家級綠色工廠,1家公司獲第八屆山東省省長品質獎,培育省級瞪羚企業10家、智慧工廠5家,兩次被評為山東省高品質發展先進縣。

  在生態農業方面,沂源利用山好水好土好的資源優勢,獲評全國現代蘋果産業十強縣,自主研發的“沂源紅”蘋果是“中華名果”“奧運果”“全運果”,燕崖大櫻桃、魯村香菇等“三品一標”農産品達到100多個,生態農業産品遠銷國內外,全縣農業總産值近70多億元。

  在生態旅遊方面,沂源樹立“旅遊+”發展理念,大力整合林果資源、文化資源和生態資源,打造沂河源田園綜合體,推進“鄉村裏的中國”等23個鄉村旅遊片區建設,設計“生態高地洗肺之旅”等精品旅遊線路,建設獨具魅力的魯中旅遊休閒康養目的地,開展“榜樣引領·點燃夢想”學習朱彥夫精神紅色研學等活動,打造形成了沂源全域旅遊核心、“地上銀河”生態景觀帶、歷史文化體驗區、愛情主題旅遊區、自在山水休閒區、紅色文化傳承區的“一心一帶四區”格局,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12.9%,良好的生態環境也給沂源人民帶來長遠的生態紅利。(文 江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