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2022-11-23 11:04:54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煒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新華社濟南11月22日電 題: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開車穿過有“萬里黃河第一隧”之稱的濟南黃河濟濼路隧道,5分鐘即可從黃河南岸的濟南主城區到達北岸的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放眼望去,這裡工地遍佈、塔吊林立、設備轟鳴。

  濟南比亞迪工業園區的總裝車間裏一派忙碌,大批工人和技術人員正在這處長度達1000米的車間內節奏緊湊地安裝、調試設備。“這裡即將迎來首輛新能源整車下線,從正式開工到實現投産用時不到1年。”濟南起步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潘兵説,項目計劃總投資150億元,未來將具備年産30萬輛整車産能。

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濟南比亞迪工業園內正在安裝設備的生産車間。(濟南起步區管委會供圖)

  中科新經濟科創園裏,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等3家中科院分支機構和多個産業化項目已經落地;濟南先進動力研究所完成20兆瓦燃氣輪機研發製造,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濟南起步區目前已累計簽約137個高端優質項目,總投資3300多億元,其中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項目43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為我們起步區産業發展提供了指引,也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濟南市委常委、濟南起步區管委會主任孫斌説,起步區著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為主體,高端服務業與現代高效農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

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中科新經濟科創園已落地3家中科院分支機構和多個産業化項目。(濟南起步區管委會供圖)

  1855年黃河改道流經山東濟南,成為橫亙在濟南城區北部的一道天塹。此後歷經多年,濟南主城區形成以大明湖為中心,東西狹長、南北短促的帶狀格局,城市發展空間日益受限。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去年4月,國務院批復同意《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濟南迎來從“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的新機遇。

  “起步區規劃面積與濟南現有建成區面積相當,定位為濟南城市空間拓展的主陣地,起步區的建設將讓黃河從制約發展的天塹變為融合兩岸的生態紐帶。”濟南起步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李國祥説。

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濟南起步區安置西區著力為居民打造15分鐘生活圈。(濟南起步區管委會供圖)

  未來,起步區是産業新城,更是綠色新城、宜居新城。

  綠色新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初冬時節,在起步區的鵲山水庫沉砂池,從西伯利亞到此越冬的天鵝正悠閒地嬉戲、覓食。大橋街道南范村黨支部書記周克奇告訴記者:“自然環境好了,來我們村越冬的天鵝從幾年前的不到10隻,現在達到80多只。”

  “起步區內水系濕地、公園綠地和農田林地等藍綠空間佔比大於70%,並且每一個項目都體現綠色理念,每一棟建築都是節能環保的綠色建築,綠色是這裡最鮮明的底色。”李國祥説。

  宜居新城,人人生活各得其所。正在建設中的濟南起步區安置西區,小區內部建設有健身步道、全齡活動場地、室外健身場地;小區附近配套建設醫院、中小學、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設施,為居民打造15分鐘生活圈。

黃河岸邊加快崛起高品質發展新城——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見聞

2022年1月建成通車的濟南黃河鳳凰大橋,將加速濟南由“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濟南起步區管委會供圖)

  在孫耿街道智慧城市運營指揮分中心,轄區1.4萬棟住宅、5.2萬人口信息同步至系統平臺,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單處置、火警信息監測、網格員管理都能實現“智慧管理”。

  濟南起步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岳廣飛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是起步區的目標和方向。其中,濟南起步區通過建設城市數字公共基礎設施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臺,打造數字孿生城市。“未來每棟建築的每天用水量、耗電量等信息,以及交通、消防等各類社會民生信息,都能連結到‘城市大腦’,從而實現快速感知、快速調度、快速處置。”

  大河東流,不捨晝夜,踔厲奮發,只爭朝夕。濟南黃河岸邊,起步區這座高品質發展新城,正在加速崛起。(新華社記者 袁軍寶 王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