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交通部門組織完成省內首條“超段長”電纜敷設
2022-11-30 09:53:37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近日,濟鄭高鐵第二動車所電力遷改首條220KV美鐵線電纜建成送電並恢復運營。據了解,該工程6段1.4公里超長高壓電纜的成功試點,不僅為濟鄭高鐵建設和提升濟南西部電力供應奠定了堅實基礎,還將成為山東省內首條由“超段長”電纜組成的高壓線路,更為今後省內電纜工程建設起到了良好的示範和推動作用。

  為保障濟鄭高鐵建設,需遷改濟南段第二動車所美鐵、清鐵、許清及原美鐵線等4條220KV高壓電力線路。其中,220KV美鐵線遷改工程不僅服務於山東省重點工程濟鄭高鐵建設,還是同220KV清鐵線作為濟鐵西雙電源運營互備線中的主運線,對供電可靠性有著很高的要求。

  據介紹,濟南市交通工程建設保障中心承擔濟南全市高速公路、國道、省道、水路、鐵路、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協調服務保障具體工作。作為濟鄭高鐵電力遷改的建設管理單位,濟南市交通工程建設保障中心高度重視,精心籌劃,科學研判,牽頭組織相關專業部門和精幹力量集中攻關、謀定後動。

濟南交通部門組織完成省內首條“超段長”電纜敷設

  “多兵種”協同作戰破解工程難題。主動協調交警、鐵路、供電等各方主管部門,著力解決工程作業“三大難題”。即:優化電纜段長提高供電可靠性難題,超段長電纜敷設施工道路45天全封閉難題,電纜吊裝及敷設施工位於鐵路保護區的難題。首先,積極與濟南市供電公司等專業部門開展技術攻關。將常規電纜單段在500米左右提升至1452米,不僅大幅減少了電纜溝道內中間接頭配套設備數量,還壓縮了工程投資成本,全面提高了電纜安全穩定運行能力,從而有效提升了設備本質安全水準,進一步保障了供電可靠性。其次,積極與濟南市供電公司電纜運檢中心及交警部門對接超段長電纜敷設施工方案和交通導引方案,經過多輪次的現場勘察,對施工裝備選用、吊車型號選擇、電纜敷設井口、交通疏導等問題逐個研究制定消納解決方案。再次,積極與輸電運檢中心、京滬鐵路維管段等部門對接,滿足電纜吊裝的安全距離。通過“多兵種”協同作戰,真正實現現場勘察、方案制訂、措施保障等各項管控措施能夠有效落地,為“超長電纜敷設”順利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撐。

  創新應用電纜智慧化敷設系統。濟鄭高鐵電力遷改工程首次採用了國內最先進的高壓電纜智慧敷設系統,該新型高壓電纜智慧集成化設備集合了智慧敷設控制系統平臺、視頻語音通信系統、電纜智慧輸送機等多個設備智慧聯動,涵蓋了大量的高精度感測器,可實時監測電纜敷設時電纜所受的拉力、夾緊力、側壓力以及設備的運行狀態等參數與監控視頻來判斷電纜的敷設狀況;而且各監測參數支持上下限報警,並在超出設定的安全閥值時,系統自動輸出控制信號,使所有敷設設備停止;即時保障電纜的安全,出現問題及時處理,實現了電纜敷設效率與品質雙提升。從根本上解決了傳統電纜敷設過程中電纜敷設效率與品質全憑施工人員經驗而導致諸多實際難題。

  地下空間作業科學管控顯成效。因交叉作業電纜溝內作業人員多、分佈廣,電纜敷設空間內安裝有電纜支架,作業面空間狹小,給施工過程管控帶來挑戰。傳統有限空間作業管控手段主要依靠對講機與作業人員定時溝通,以確保人員和電纜的安全。而使用新型監控及通訊設備,可以實現對人員的可視化、實時化監控,能夠及時監測溝內環境、跟蹤溝內作業人員動態,極大的提高了有限空間作業人員與電纜的安全性。(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戚加絢 通訊員 李慶冬 唐付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