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強審計監督 為科技人才“鬆綁減負”“破堵加油”
2023-02-02 17:41:3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推動山東高品質發展,必須加快建設科教強省、人才強省。”2月2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山東省審計廳教科文衛審計處處長邵東表示。前不久,山東省審計廳專門出臺《關於加強審計監督促進人才和科技創新政策落實的意見》 ,發揮服務保障作用,為科技人才“鬆綁減負”“破堵加油”。

  人才政策方面,重點關注人才引育措施是否完善,能否發揮對新舊動能轉換的支撐引領作用,是否建立人才評價、鼓勵創業、分配激勵、服務保障等配套措施,堅決杜絕人才政策“畫大餅”“做樣子”等現象。科技創新政策方面,重點關注是否優化創新資源配置,是否建立完善科技計劃、創新平臺、市場要素等配套措施,是否有效發揮激勵支持政策作用,破解影響科技創新的體制制度機制性障礙。資金管理和績效方面,重點關注分配資金投向及撥付、績效目標制定及評價,資金使用合規性等情況。比如,去年,山東省審計廳開展了科技創新政策和高校人才政策兩項審計,推動科技主管部門撥付科技成果轉化資金3614.7萬元,14縣撥付滯留科技創新發展資金1923.59萬元、6家重大創新平臺撥付結存的財政補助資金10.95億元,4所高校兌現人才政策1.37億元,真正破解了科技人才的揪心事。

  推進監督檢查“瘦身”,減少對科技人才的干擾。這幾年,山東省推出多項舉措,減少對科研活動的監督檢查頻次,簡化科研項目經費預算編制,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等。審計機關將持續優化審計項目組織方式,加強計劃統籌銜接,嚴格規範審計行為,推動審計監督與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組織人事等其他監督的貫通協作,加強監督檢查成果共享互認,減少檢查頻次,提高審計效率。

  實行容錯免責機制,為科技人才“鬆綁減負”。審計機關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和科研規律,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對財政支持人才和科技創新項目未取得預期成效的,但科技人員已經盡到誠信和勤勉義務的,未牟取私利或者未惡意串通損害公共利益的,按照容錯免責原則客觀審慎、一事一議作出審計結論,依法依規確定決策責任,不搞“一刀切”。真正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降壓。(文 武薇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