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春天裏,吹響農業強省進軍號
2023-02-03 11:03:59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春天裏,吹響農業強省進軍號——聚焦省委農村工作會議

  “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

  2月2日上午,山東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研究謀劃今年“三農”工作,安排部署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主要任務。與會人員表示,要聚焦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目標,緊密結合實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深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黨的二十大提出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作出戰略部署。建設農業強省,是落實這一部署的必然要求。

  農業是山東的一面旗幟。作為農業大省,山東歷來重視“三農”工作,農業總産值去年達1.2萬億元,糧食總産連續9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農産品出口額連續24年領跑全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2110元,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近萬家、佔全國1/10……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山東基礎紮實、優勢突出,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是農業強省建設的頭等大事。德州市常年糧食面積1600萬畝左右、産量150億斤以上,佔全國1.1%、全省1/6,重農抓糧既是重大責任、又有良好基礎。“我們堅持書記抓糧,致力科技增糧,推進適度規模種糧,延鏈強鏈興糧,去年‘噸半糧’生産能力創建首年告捷,超過50%的創建面積實現‘噸半糧’目標。”德州市委書記田衛東説,聚焦擴産能,今年德州將力爭核心區“噸半糧”達標面積80萬畝以上;聚焦穩面積,嚴格落實四級“田長制”,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聚焦提質效,大力推進“噸半糧”産能示範區、節糧減損示範區、節水灌溉示範區、綠色生態示範區“四區聯創”,為保障糧食安全作出德州貢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農業強省建設的重要任務。“在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我們把産業振興、強村富民作為重中之重。”交流發言環節,臨沂市委書記任剛表示,臨沂重點培育了蒼山蔬菜、蒙陰蜜桃等18個特色産業,新招引過億元農業項目148個,發展食品、預製菜等7個産業集群,實現産值1500億元。“産業興旺了,農民的腰包才能越來越鼓、日子才能越過越紅火,我們將千方百計拓寬增收渠道,把産業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任剛説。

  推進鄉村振興、打造齊魯樣板,示範區建設是重要抓手。近年來,青島市拉高標杆、聚力突破,形成了2個省級、10個市級、36個區市級鄉村振興示範片區統籌謀劃、梯次創建的工作格局。會上,青島提出將完善黨委政府主導、部門協作、農民主體、市場參與的示範片區推進機制,把示範片區打造成統籌推進“五個振興”的重要平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建設農業強國,利器在科技,關鍵靠改革;建設農業強省,同樣需要以科技創新和農村改革“兩個突破”塑造新動能新優勢。

  作為農業大市,濟寧深化與大院大所合作,共同打造産業科技創新聯盟,建成國家大豆育種重點實驗室,加快建設國家級大豆産業研究院。與此同時,堅持依靠改革惠民富農,針對外出打工農民增多的新課題,創新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全程託管服務”模式,在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上作了不少探索。“我們將進一步創新思路舉措、聚集強大合力,不斷提升農業科技水準,深化推進一系列改革,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濟寧市委書記林紅玉説。

  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是農業強省建設的內在要求。近年來,山東農村環境持續改善、民生福祉持續提升,90%的縣(市、區)實現農村改廁規範提升,新改建農村公路1.1萬公里,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在99%以上,累計建設美麗鄉村2500個、“美麗庭院”287萬戶。

  瞄準“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目標,山東將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重點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鄉村文明行動和鄉村善治行動“三個行動”。“這幾年,我們開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修繕了村莊房屋外立面,實施雨污分流工程,村裏環境越來越好。我們將認真貫徹這次會議部署,繼續完善基礎設施,並進一步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治理,加大德治力度,培育文明鄉風。”平陰縣東阿鎮北市村黨支部書記史興順説。(大眾日報記者 毛鑫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