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數字先行 山東省數字政府發展指數列省域前三
2023-02-03 14:05:5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2月3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邀請山東省大數據局負責同志介紹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治理服務數字化情況。發佈會上,山東省大數據局副局長禹金濤介紹,近年來,山東省各級各部門堅持數字政府先行,全力推進數字政府各項重點工作落地落實,取得明顯成效。2022年底發佈的《中國數字政府發展大中城市指數報告》顯示,山東省數字政府發展指數列省域前三。

  政務服務水準持續提升。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廣度和深度。一是深化“網上通辦”。實施“雙全雙百”工程,提升“一鏈辦”“集成辦”網辦品質,讓群眾和企業“不出家門就能辦、動動手指就能辦”,“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成為一種常態,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以上,全程可網辦率達到80%以上。二是深化“掌上通辦”。迭代升級“愛山東”政務服務平臺應用功能,發佈“愛山東”移動端3.0版,“愛山東”註冊用戶數突破1億,平均日活數超過800萬。“愛山東”獲評中國政務服務掌辦指數“A”級,位居全國第三。三是深化“無證通辦”。紮實開展國家電子證照應用試點,創新開展“無證明之省”建設,圍繞群眾和企業辦事需求,通過證照證明電子化和數據共享等方式,大力推進“免證辦”“減證辦”“一碼辦”。“無證明之省”建設得到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肯定並在全國推廣。

  機關運行效能明顯增強。研究出臺《山東省數字機關建設工作方案》《山東省“十四五”數字機關建設行動計劃》,深入推進部門核心業務事項標準化梳理,加快機關數字化轉型。建成新版“山東通”協同辦公平臺,打造全省統一的機關辦公總門戶,推動機關辦文辦會辦事“網上辦、掌上辦”。目前,“山東通”實名註冊超過110萬人,集成各類業務應用700多個。推進機關內部“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全生命週期服務管理等機關內部“一件事”一鏈協同應用,機關運行效率進一步提升。建設了全省統一的非涉密視頻會議系統,覆蓋省市縣鄉四級,提高了會議效率,節省了財政資金。系統啟用以來,已先後服務保障各級各類重要會議8.5萬餘場次。

  政府決策更加科學精準。統籌匯聚政務數據和社會數據,強化關聯分析和挖掘應用,提升政府基於大數據的科學決策能力和風險防範水準。建立山東經濟運行監測分析等體系,開展經濟動態監測、趨勢研判,全省經濟運行調節數字化水準明顯提升。連續四年開展大數據創新應用行動,在生態環保、教育醫療、文體旅遊、社會保障、信用建設等領域,深入開展政務大數據分析應用,打造典型應用場景,提升科學決策和風險防範能力。疫情發生後,積極開展經濟運行重要指標實時監測分析,輔助科學決策,助力疫情防控和高品質發展。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圍繞“一屏觀全省,一網管全省”,建設全省“一網統攬”綜合慧治平臺,並與各市“城市大腦”互聯互通,為城市運行、社會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撐。

  社會治理成效不斷顯現。將大數據作為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驅動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變革。優化升級“互聯網+監管”系統功能,建設省級低信用企業風險監測等模型,打造涉企聯合檢查平臺,有力提升監管效能。持續推進“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等建設,建成了較為完善的數字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進一步整合應急、公安、消防、氣象、交通、城管等信息資源,建成覆蓋省市縣三級的應急指揮網絡,應急指揮能力不斷提升。疫情發生後,快速開發上線了健康碼、核酸檢測、冷鏈管理等應用系統,強化數據共享應用,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信息化支撐。同時,在數字法治、防災減災、生態治理等方面全面推動數字化轉型,開展大數據分析應用,社會治理能力持續提升。

  數字政府底座更加堅實。先後開展“統雲、並網、聚數”攻堅行動、“一個平臺一個號、一張網絡一朵雲”建設,不斷夯實數字政府基礎底座。建設完善全省一體化大數據平臺,開展“數源、數治、數用”行動,持續加大數據匯聚、共享和開放力度,初步形成了“一個平臺支撐、一本目錄管理、一套標準治理、兩張清單共享”的數據資源體系,“開放數林”指數居全國第一。統籌公共視頻監控資源建設、管理、應用,創新開展分類治理、標識標注等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圍繞基礎設施、系統、數據,從管理、技術、運維、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完善“三橫四縱”的網絡安全體系,切實築牢數字政府建設安全防線。(文 郭富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