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兩創”探新路 好客山東增魅力
2023-03-23 09:13:3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文化“兩創”探新路 好客山東增魅力

  “這只泥老虎的肚子裏有枚竹笛,用手握住它的頭和尾巴一推一拉,它就能嗚嗚叫。”3月17日下午,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迎來入境遊市場開放後的首批客人,17名香港遊客被“高密泥叫虎”深深吸引,愛不釋手。

  “對於體驗手造之旅的安排,遊客們反饋很好。”香港永安旅遊領隊陸明輝多次帶團來過濟南,相較以往,他表示這次濟南之行帶給他更多的新鮮感。此次,該團行程側重體驗“好客山東”文化,從青島、泰安到濰坊,遊客們深入感受山東民俗文化,收穫了滿滿的體驗感。

  聽一曲沂蒙山小調;喝一杯莒南的綠茶;蕩舟水上,品味沂州美食……在位於臨沂市河東區的沂州古城,非遺文化正以遊客可欣賞、可品嘗、可穿戴、可體驗、可購買的方式活力呈現。去年年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公佈了全國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選項目名錄,濟南方特東方神畫、沂州古城、山東紅嫂家鄉旅遊區、五埠夥大門景區、紅高粱小鎮、濰坊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蓬萊閣景區等7個景區成為第一批全國非遺旅遊景區。

  “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指導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正通過文化‘兩創’新路徑,為山東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表示,用文化豐富旅遊內涵、提升旅遊品位,用旅遊帶動文化傳播、促進文化繁榮,已成為業內人士的廣泛共識。

  放眼全國,秦始皇兵馬俑、三星堆等考古遺跡博物場館已經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今年,“好客山東”博物館奇妙遊也將啟動。我省將推動各級博物館全面納入旅遊線路,合理配置館內餐飲區、遊客休息區、文創産品展賣區、書店等,完善旅遊服務功能,提升遊客體驗,打造一批精品線路。“今年能感到與過去明顯不同,我們與省內多家博物館簽訂了旅遊送團協議,推出獨家策劃的線路産品,博物館也將積極為旅遊團隊提供大巴停靠、專業講解等服務。”山東國信國際旅行社負責人李聖娥介紹,有些博物館甚至把暑期研學的夜間開放計劃也早早提上日程。

  最近,對國家金牌導遊王建和同事們來説,每個週末都很忙碌,他們義務帶領市民、遊客走進煙臺市博物館,講解煙臺曆史文化。王建介紹,這兩年,山東的“考古+旅遊”,特別是研學項目正展現出良好發展勢頭,文博遊也在本地旅遊市場表現亮眼,但産品還不夠豐富。據了解,我省計劃在現有的6個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基礎上,大力推進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支持具備條件的創建A級旅遊景區,開展考古工地開放日、考古研學遊等公眾考古活動。到2025年,將建成並開放20個考古遺址公園,打造旅遊新名片。

  去年以來,“山東手造”“黃河大集”等文化“兩創”新成果,賦能好客山東“景”上添花。今年春節期間,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共接待遊客25萬人次。臘月二十八至大年初八,2023“淄味·高青”黃河大集單日客流量達到8萬人次,共吸引20萬遊客前來打卡,帶動旅遊綜合收入1800萬元。

  美好春日,我省全面啟動沿黃河、沿大運河、沿齊長城、沿黃渤海、沿膠濟鐵路線“四廊一線”文化體驗廊道和“十大展示帶”建設,推動山東在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走在前,打造山東文化“兩創”新標杆,構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新格局。3月16日,首趟“行走百年膠濟 高鐵環遊齊魯”冠名列車從濟南西站駛出,開啟“四廊一線”沿膠濟鐵路文化體驗線的沉浸式體驗之旅。(大眾日報記者 劉英 唐曉寧 徐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