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數據賦能 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
2023-03-27 10:33: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郭富瑩):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數字技術正逐步應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支撐傳統産業向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方向發展。近年來,山東省大數據局全力推進山東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以數字帶動山東省經濟發展,促進全省綜合實力提升。

  走進魯南大數據中心,棗莊市“城市慧眼”系統正在演示。中國鐵塔棗莊市分公司相關人員介紹,“城市慧眼”系統一期包含秸稈禁燒、森林防火、水利防汛、礦山資源4個業務應用模組,提供智慧監管、全域監控、資源共享、高效決策的綜合服務能力,設置監控點位,全面對4個業務模組進行實時監測,使工作開展更加高效、精準。同時,棗莊高新區借助魯南大數據中心優質、高效的算力資源,有效提升5G、大數據、AI、雲計算等技術的創新活躍度,催生出圍繞數據産生、存儲、分析等相關應用場景的新型數字産業;另一方面,聚焦“鋰光醫智大”主導産業,加快構建“全鏈條、全綠色、全覆蓋”的産業格局。

  目前,大數據的處理、分析、計算在生産活動和社會活動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大數據智慧、網絡化協同及平臺化支持下,企業、社會和各行業積極開展數字化轉型,設備、網絡、平臺之間以及系統間實現互聯互通。水發集團有限公司依託魯西南大數據中心建成智慧水務系統,水庫、水廠以及1300多公里供水管網之間信息資源實現整合,僅4個人就可以保證服務9個鎮街約50萬人口的都司鎮水廠正常運營。其中,山東水發菏惠水務發展有限公司30余名員工負責菏澤市牡丹區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供水規模達2.5萬噸/日,服務人口約50萬。自項目正式運營以來,智慧水務項目已初見成效,具備了數據採集、動態更新、信息共享、集成展示、多元融合、智慧監管六大特點。

  截至目前,山東省大數據局在推動全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中,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16.2萬個,居全國第四,鄉鎮主街區5G覆蓋比例達到100%;建成濟南、青島兩個國家互聯網骨幹直連點,成為全國首個“雙樞紐”省份;山東省累計建成12個國家級“千兆城市”,居全國第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