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陽:“暖核一號”完成第二個供暖季任務,實現供暖品質和生態環保多方共贏
2023-03-31 09:28:2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暖核一號”完成第二個供暖季任務,實現供暖品質和生態環保多方共贏 核能供暖,不只省下一塊錢

   3月20日,國內最大核能供熱項目——國家電投“暖核一號”縣域級202.5MW核能供熱工程圓滿完成第二個供暖季任務,對外提供清潔熱量超198萬吉焦,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近500萬平方米居民持續安全穩定供熱126天,實現供暖品質和生態環保多方共贏。

  2019年到2023年,從全國首個核能供熱商用工程到全國最大核能供熱項目,從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再到跨區域核能供熱,“暖核一號”為我國核能創新發展開闢了新路徑、作出了新示範。

  山東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放介紹,海陽核能供暖項目的安全性,首先在於它採用了第三代核電技術,具有非能動安全特性,核反應爐自身的安全性極高。其次核能供熱過程進行了層層隔離,核電廠熱電聯産主要是從核電機組抽取高壓缸排汽作為熱源,通過換熱站進行多級換熱,最後經市政供熱管網,將熱量傳遞至用戶,就像燒煤煮飯,煤渣子並沒有到鍋裏,有鍋作為隔離,核能供熱就相當於隔了五層鍋。在此過程中,只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的交換,確保核能供熱安全可靠。

  當前,國內供暖的能源主要依靠煤炭和天然氣,會産生大量二氧化碳、硫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等。而海陽核電只要在每年供暖季拿出約3.3%的發電能力用於供暖,就可以在解決20萬人供暖問題的同時,減排二氧化碳33萬噸、煙塵1243噸,相當於植樹13.4萬畝,由此使當地供暖季天氣優良率上升17%。不但提高了供暖品質,降低了供暖費用,而且還改善了城市整體環境。

  2021年11月,“暖核一號”縣域級202.5MW核能供熱工程投運後,海陽居民住宅取暖費每建築平方米下調了一塊錢。“暖核一號”不僅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溫暖,帶來了藍天,還帶來了實惠,真正實現了當地民眾、地方政府、熱力公司、核電企業以及生態環保的多方共贏。

  前不久,在海陽核電園區,海陽至乳山核能供暖項目拉開建設帷幕,以此為標誌,國內首個跨區域核能供暖項目正式啟動。據悉,該項目海陽市境內工程總投資7億元,主要建設海陽至乳山供熱管線約23公里,配套建設熱源分配中心1座,總設計供熱能力達1300萬平方米,年內將完成全部投資並建成投用。項目建成後,年可節約用煤2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64萬噸,減排二氧化硫1007噸,減排氮氧化物279噸。

  作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近年來,海陽市清潔能源産業已集聚項目51個、總投資3631億元人民幣,清潔能源發電量約佔山東省清潔能源發電總量的20%。該市發出了全球首度深遠海光電,發出了山東省第一度核電、第一度海上風電,在中國開創了核能供暖先河。(大眾日報記者 楊秀萍 通訊員 成亞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