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未來五年實施300多個重點文旅項目,計劃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
2023-03-31 16:52:1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3月31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關於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有關內容。會上,山東省副省長鄧雲鋒表示,到2027年,山東省將實施300多個重點文旅項目,計劃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

  鄧雲鋒介紹,為搶抓旅遊業全面復蘇機遇,促進旅遊業提質升級,推動實現山東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山東省委、省政府專門研製出臺了《關於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科學謀劃提出了未來5年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定位、發展佈局和發展目標,並對2035年遠景目標作出展望。

  《意見》提出,聚力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示範地、全國紅色文化傳承地、國際著名休閒度假黃金海岸、全國工業旅遊首選地、全國鄉村旅遊目的地、“沿著黃河遇見海”文化旅遊新高地等6張綜合性、標誌性靚麗名片;實施千家景區煥新工程、百企領航工程、重大項目引領工程和激發文旅消費活力4個方面任務。到2027年,實施300多個重點文旅項目,計劃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培育30家以上領軍企業、100家領航型企業;辦好“黃河大集”、開發旅遊必購品、發展淡季旅遊、夜間旅遊等措施;推動旅遊住宿業發展、完善“快進慢遊”交通網絡、健全遊客服務設施體系等,細化星級飯店、主題酒店建設目標任務,對提升交通運營效率和管理水準,推進遊客服務中心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建設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旅遊樣板驛站和停車場等作出安排。 每年召開全省旅遊發展大會,健全旅遊投訴快速響應處置機制。

  《意見》明確,構建濟南、青島兩大都市圈拉動,長城、大運河、黃河三大國家文化公園引領和“四廊一線”貫通、八大片區支撐的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新格局。提出到2025年,率先實現文旅行業由全面提振復蘇向高品質發展躍升;到2027年,基本建成文化旅遊強省,年接待遊客超過10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1.3萬億元;到2035年,高水準建成文化旅遊強省和國際著名文化旅遊目的地。山東省還將支持各設區的市打造遊客人次過千萬的核心景區,鼓勵縣(市、區)打造標誌性景區景點,到2027年創建達到5A級標準的旅遊景區30個。

  《意見》強調,發揮山東省政府旅遊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作用,建立省市縣三級協同推進機制,強化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整合設立100億元旅遊發展基金,強化規劃、用地保障,支持文旅企業、項目上市融資、發行債券和申報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項目;深化國有文旅企業、旅遊景區改革,實施“文旅強縣”評價激勵,給予每個縣5000萬元獎勵等,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文 婁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