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1297家企業首次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
2023-05-18 09:50:3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節約匯兌成本,規避匯率風險,我省1297家企業首次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 跨境人民幣結算,讓更多企業嘗到甜頭

  “我們公司投資老撾的項目,80%使用人民幣結算,匯出人民幣逾50億元。”近日,山東太陽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資金中心副總經理孫延國對記者説。公司對老撾投資72億元建設“林漿紙一體化”項目,一方面,境內企業使用人民幣開展境外投資;另一方面,境外投資企業使用人民幣支付境內企業出口的商品和勞務,帶動濟寧轄內60家企業實現人民幣收入逾5億元,形成了人民幣“資本項下輸出+貿易項下回流”的業務模式。

  當前,跨境人民幣結算規模正穩步擴大。在山東,像太陽紙業一樣,越來越多的企業樹立了“本幣優先”的理念。

  過去,不少企業想用不會用;如今,便利政策送上了門。“銀行專家把政策送上門,堅定了我們使用人民幣結算的信心。”近日,濟寧德凱機械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樹卿對記者説。在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宣講中,人民銀行濟寧市中心支行與企業決策層“一對一”溝通,截至4月末,政策宣傳已覆蓋全市75%的涉外企業。

  不僅政策宣講到位,金融服務也到位。日前,中國銀行濰坊分行為振華石油儲備庫(濰坊)項目辦理了濰坊市最大單跨境人民幣投資業務,帶動全市跨境人民幣結算量增長超3億元。

  用人民幣結算,不僅能節約匯兌成本,還能規避匯率風險。

  金鄉縣是大蒜之鄉,加工出口量佔全國70%以上,有大蒜出口企業600多家,但多數為小型民營企業,抗風險能力較低。由於農産品利薄,企業在出口時面臨因匯率波動造成的財務困擾。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寬幅波動,如何鎖定成本,避免匯率損失成為困擾企業的難題。人民銀行濟寧市中心支行在當地開展“首辦戶”活動,提高企業使用人民幣結算的主動性。今年以來,當地52家企業首次使用人民幣結算約4億元,節約匯兌成本200余萬元。

  “面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雙向波動,企業匯率風險陡增,經營風險加大。”山東佰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張經理説,“現在用人民幣結算,不僅不用考慮匯率變動問題,還降低了財務管理成本。”這是臨沂臨港經濟開發區的一家企業,需進口鐵礦砂等原材料,年進口量超過6000萬美元。日照銀行臨沂分行根據企業需求,定制“線上交易單證+網銀結算+進口押匯”人民幣結算方案,破解匯率避險難題。一季度,該企業進口鐵礦砂付匯4992萬美元,人民幣結算佔比99.4%。

  跨境人民幣結算,不但“能辦”,而且“易辦”“好辦”“快辦”。今年,人民銀行濟南分行啟動了跨境人民幣業務“首辦戶”活動,制訂《山東省跨境人民幣業務“首辦戶”實施方案》,明確“首辦戶”認定標準和具體工作要求,梳理全省涉外企業自試點以來未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的企業,形成“首辦戶”清單推送至金融機構,並組織金融機構對清單內企業逐一開展走訪,實現清單企業全覆蓋。數據顯示,一季度,山東有1297家企業首次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136.8億元。(大眾日報記者 王新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