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擁抱大灣區,集聚發展新動能
2023-06-02 09:50:0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煙臺市積極參與2023港澳山東周,譜寫煙深港澳合作共贏新篇章 擁抱大灣區,集聚發展新動能

   5月26日至6月1日,乘著2023港澳山東周的東風,煙臺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德雁率團赴深圳、香港、澳門開展經貿洽談活動,向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推介一個開放、自信、有活力的新煙臺,簽下一系列重點合作項目,為煙臺衝刺“萬億之城”集聚起新的發展動能。

  今年的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讓開放成為新時代山東最鮮明的標識”,“深化拓展與港澳臺地區交流合作”。不難看出,今年將是山東同大灣區城市深入推進經濟合作發展的大年,關鍵之年的煙臺也走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2022年,煙臺生産總值達到了9515.86億元,同比增長5.1%,距離“萬億之城”只差臨門一腳。今年一季度,煙臺實現GDP2246.18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4%。今年春節過後,煙臺全市上下圍繞“決勝萬億GDP”展開了總動員,各級各部門以起步就是衝刺的幹勁抓招商引資,抓項目建設。

  進入3月,煙臺地方政府部門招商熱火朝天:中旬,鄭德雁在北京拜訪客商;當月17日至26日,率團赴新加坡、韓國、日本開展經貿洽談活動;3月28日在濟南的儒商大會上,開展重點産業鏈合作推介會……此番,煙臺又將眼光投向了大灣區。

  開放,是大灣區城市共同的基因。這些城市也與煙臺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深圳一直是煙臺學習的榜樣和“雙招雙引”的目標城市;煙臺的第一筆外資、第一家獨資和合資企業均來自香港,港企累計在煙臺投資項目4100多個,實際使用港資179億美元,佔全市利用外資的41.4%;澳門在煙累計投資項目73個、9028萬美元,涉及服裝、機械、管材、資産管理等領域。

  一方是資本、技術、人才聚焦的高地,一方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投資熱土。雙方合作的熱點領域主要圍繞綠色低碳發展、先進製造業和城市建設。

  近年來,煙臺聚焦“9+N”製造業集群,推行16條重點産業鏈“鏈長制”,計劃3年內形成3000億級和2000億級各1個、1000億級4個的産業集群方陣;煙臺作為國家低碳城市試點,正在構建“核、風、光、氫、儲、LNG”協同發展的新型能源體系,加快佈局數字化虛擬電廠、清潔能源供暖、零碳園區、零碳校區、零碳港區、節能機場、零碳旅遊、綠色建設等一批智慧低碳城市應用場景;此外,煙臺積極構建“一島鏈、一廊道、一山脈、一新城”的城市發展新格局,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實踐。這些,既是煙臺擁抱大灣區的底牌,也是煙臺衝刺萬億GDP的底氣。

  煙臺市—大灣區産業協同發展交流會、煙臺香港對話會、煙臺澳門對話會……連日來,煙臺經貿團除了參加山東省高品質發展開放合作推介會等統一活動安排外,還積極開展一系列“自選動作”。搞推介,談合作,訪學校、商會和企業,一系列活動安排可謂馬不停蹄,也結出了豐碩的成果。

  5月27日,在深圳舉辦的煙臺市—大灣區産業協同發展交流會上,共有15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68.29億元,涉及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清潔能源、海洋工程、葡萄酒、消費電子等重點産業領域。在香港山東周活動期間,總計簽約各類重點合作項目11個,包括産業合作類項目8個,簽約金額總計5.39億美元;産業基金類項目3個,簽約金額總計16億美元。簽約項目涉及高端化工、生物醫藥、裝備製造、節能環保、航空航天及新能源汽車等先進産業。

  直接簽約只是煙臺與大灣區合作的第一步。煙臺此行,向大灣區城市推介了一個充滿活力的煙臺,也與地方政府、商會、企業、學院等建立了廣泛的聯繫。下一步,煙臺一方面將全力抓好簽約項目的落地,以最優的營商環境服務好項目建設;另一方面,繼續深化此行建立的各方面聯繫,讓港澳山東周的效應持續釋放,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不斷集聚新的動力。(大眾日報記者 董卿 從春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