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上,“山東好品”又雙叒叕出圈了
2023-06-08 09:20:4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淄博燒烤”微場景、臨沂“煎餅花”、黃河大集……“山東好品”近來已在省內圈了一批粉,如今又遠赴鵬城展現“齊魯魅力”。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文博會今天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山東展團以“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為主題,全面展示山東文旅融合發展新成就和文化“兩創”新成果,共組織了山東手造、數字文化、紅色文化、文旅融合等六大類171家企業、千余種産品參展,推介“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其中,首次參展企業佔比50%。

文博會上,“山東好品”又雙叒叕出圈了

  山東展區入口處,以淄博新文創為代表的一批創新體驗場景、創意迭代升級的文創新品集中亮相推介。2.8米長的“淄博燒烤”系列微場景,用軟陶泥塑的形式生動還原現實場景,傳遞淄博燒烤的歡樂氛圍;淄博領尚琉璃也精心為觀眾烹制了一場獨特的“琉璃燒烤大餐”,惟妙惟肖再現各類燒烤食材。“進淄趕烤”陶瓷文創三件套、淄博燒烤吉祥物“美滋滋”“香博博”手辦、華光國瓷、漢青陶瓷等一系列特色産品也在現場展出。

文博會上,“山東好品”又雙叒叕出圈了

  “無煙爐是怎麼做到無煙的?”“真想親口嘗嘗淄博燒烤‘三大件’!”面對熱情的深圳市民,淄博小蝦米陶藝創作有限公司馮曉發出“邀請”:“我們用軟陶泥捏制了淄博燒烤微場景的40個人物形象,耗時15天完成,把淄博燒烤的煙火氣帶到深圳,歡迎大家來‘打卡’。”

  去年火爆全網的臨沂“煎餅花”也來到了深圳。蒙陰縣常路大嫂煎餅負責人徐海霞告訴記者,沂蒙“煎餅花”共研製出50多個花樣品種,不僅銷往全國20多個省區300多個城市,而且還出口到韓國、美國、新加坡等地。此外,展區專門設置了“黃河大集”,展售聊城東昌葫蘆、濱州布藝玩偶、曹縣漢服、棗莊魯班鎖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山東手造精品。

文博會上,“山東好品”又雙叒叕出圈了

  參展觀眾還可以打卡“雲遊山東”項目,現場掃碼小程式,通過“L”形巨型螢幕,選擇超然樓、淄博燒烤、泰山等場景,在深圳一秒“穿越”到山東網紅人氣地;還可以通過數字技術“瞬移”現場合影拍照留念,並把照片帶走。

  山東展區共設置了“沿著黃河遇見海”沿黃河文化體驗廊道、“魯風運河”沿大運河文化體驗廊道、“齊風魯韻”沿齊長城文化體驗廊道、“仙境海岸”沿黃渤海文化體驗廊道、“行走百年膠濟、高鐵環遊齊魯”沿膠濟鐵路文化體驗線等六大展示區。浪潮集團、海爾集團以及山東出版集團、青島出版集團、金東數創等優秀數字文化企業紛紛亮相,推介數字賦能文化的新體驗、新場景。

  本屆文博會將於7月11日閉幕。山東展區由省委宣傳部組織、大眾報業集團旗下天一會展運營服務。文博會期間,山東展團將舉辦《走近孔子》曲阜孔廟3D立體書發佈會、浪潮智慧終端有限公司生態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等10場招商訂貨會、17場文化及技藝展演活動、26場直播帶貨活動,線上線下推介重點文化産業項目300余個,以多種形式助力我省文化産業招商引資。(大眾日報記者 趙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