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賦能,山東好品揚帆出海
2023-06-09 09:54:5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制定一批品牌標準,提升品牌品質競爭力 標準賦能,山東好品揚帆出海

  2023港澳山東週期間,“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大放異彩。在“好品山東”優質農産品走進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站)推介會上,來自山東的青瓜、番茄、蘋果、秋月梨、黃桃,以及麵粉、雜糧、粉條等200余種山東好品亮相大灣區。

  大灣區是農産品國際貿易的前沿,是農産品走向國際市場,特別是歐美市場、葡語系國家市場的橋頭堡。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大灣區開展農業合作,對促進山東農産品國際貿易,提升“好品山東”優質農産品知名度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如何向大灣區推介“好品山東”優質農産品?山東蔬菜行業用標準説話。2020年9月,《粵港澳大灣區蔬菜生産基地良好農業規範》團體標準,由山東省蔬菜協會批准發佈,並成為山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推廣應用的標準。憑藉標準體系,“好品山東”優質農産品抱團打開了大灣區市場。

  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還有廣闊的國外市場。數據顯示,我省農産品主要出口日本、東盟、歐盟、韓國、美國等市場,2022年出口總額達到1394億元,約佔全國的21.3%,連續24年領跑全國。

  不只是農業,我省在標準化的佈局和運用上,正向全域化轉變。青島市嶗山區提出打造“中國虛擬現實産業之都”的構想,目前已經匯聚了全國約70%的虛擬現實科研力量;棗莊市以企業帶産業,致力打造“中國北方鋰電之都”;鄒城市聚集北京珞石、上海達野等28家機器人企業,成為一座不可小覷的“機器人之城”;煙臺市精密軸承項目打破國外壟斷,年可生産高端軸承2000余臺套……

  有了高標準,才有高品質。圍繞提升“十強産業”核心競爭力,聚焦重大共性關鍵技術標準研製難點,我省先後部署30個省級標準化戰略性重點項目,推動重大科技成果和突破性技術向標準轉化,搭建技術創新、專利創造、標準制定和産業實現的一體化工作平臺,培育32個省級技術標準創新中心。標準激活創新,中車高速動車組、濰柴高效率內燃機、威高手術機器人等成為智造好品的擔當,讓山東智造打開更廣闊的世界市場。

  為了激發發展活力,爭取更多市場話語權,眾多“老字號”好品也在聚焦標準化求突破。由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主導制定的全國首個阿膠糕行業標準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實施。6月9日,第七屆中華老字號(山東)博覽會將在山東國際會展中心舉行。“2000余家企業將帶來數萬款高品質産品,共同打造一場專業化、市場化的高標準行業盛會。”山東省老字號企業協會輪值會長、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程傑説。

  “隨著標準化體系建設的推進,‘好品山東’家族會隨著標準的完善越來越龐大,成員也會越來越多。”山東省標準化研究院品質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孫良泉説。據了解,我省將持續實施“好品山東”建設工程,構建“好品山東”品牌體系,融合“山東製造”“山東手造”“山東海工”“食安山東”等品牌,提升品牌建設軟實力,開展“好品山東”品牌建設、評價、運營推廣等理論研究,鼓勵高校開設品牌相關課程,培養引進一批産品設計和行銷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和品牌運營能力的企業家。到2025年,制定300項以上品牌標準,提升品牌品質競爭力。(大眾日報記者 劉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