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奮力書寫高品質發展“出色”答卷
2023-07-06 09:52:1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威海做強産業特色,擦亮生態底色,彰顯開放亮色,提升幸福成色

  奮力書寫高品質發展“出色”答卷

  建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是國家賦予山東的重大使命。積極融入全省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是威海的一次重大歷史性機遇。

  《威海市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日前正式出臺。未來三年,威海將圍繞十個方面重點任務開展168項具體工作,加快建成更具活力的高品質發展高地、優質均衡發展的精緻城市樣板、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城市典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現代化範例。

  做強産業特色,擦亮生態底色,彰顯開放亮色,提升幸福成色——威海正在奮力書寫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出色”答卷。

  産業特色更強——

  以創新驅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威海威高集團,“妙手”手術機器人主手操作臂的“一舉一動”,帶動著260公里外青島青大附院手術室裏的從手操作臂,對病人順利施行了手術——這是全國首例“量子遠程手術”。這款手術機器人由威高集團自主研發。今年,威高集團將投入13億元專項研發基金,開展先進醫用材料關鍵技術、4臂機器人、內窺鏡等重大項目攻關,不斷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牢固樹立大抓經濟的鮮明導向,威海把工業經濟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完善“1+N”政策體系,提升産業整體發展水準。突出先進製造業的核心地位,對標全省“十強”産業,梳理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醫藥與醫療器械、先進裝備與智慧製造等八大産業集群和醫藥醫療器械、列印設備及智慧服務終端等十條産業鏈,全面構築以新經濟新動能為主導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威海不斷完善“1+4+N”創新平臺體系,納入27家平臺,延伸設立157家各類特色創新機構,爭取國家級、省級支持項目184項,平臺體系自身累計孵化引進企業250家,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跑出“加速度”。

  結構優、政策準、創新強,讓威海高品質發展底氣更足:威海提出,到2025年力爭省級“雁陣形”産業集群達到10個,3個産業集群産值突破千億元,努力打造一個預期營業收入規模5000億元的衝擊新目標優企方陣。

  生態底色更濃——

  全省唯一集齊“核風光儲”新能源的地級市

  國內目前在建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山東半島南海上風電基地U場址項目工地上,塔吊林立、車輛穿梭,工程進度一天快過一天,一個千億級海上風電産業集群在乳山加速崛起。

  搶抓國家“雙碳”戰略機遇,一批新能源項目在威海聚集發展,逐步膨脹成千億級産業集群。“威海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個在新能源産業集齊了‘核風光儲’的地級市。‘十四五’期間,我們規劃建設的清潔能源裝機容量超過1800萬千瓦,屆時市域全社會用電量可100%由清潔電力供應。”威海市委副秘書長、市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工作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谷衍寧説。

  新能源為威海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提供“綠色動力”,“綠色製造”則在不斷提升威海經濟的“含綠量”。

  威海加快傳統産業綠色化高端化發展,加快推進生物醫藥、高性能複合材料等新興産業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在藍碳經濟領域先人一步,出臺全國首個藍碳經濟發展行動方案,成立全國第一個海洋負排放研究中心。堅持“綠色興農”,創建國家級、省級標準化生産基地58個,“三品一標”産品産地認定面積佔食用農産品總面積的比例達到82.8%。

  近幾年,威海生態文明建設資金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例持續提高,空氣品質連續七年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準,長年穩居全省第一。去年,威海的“用綠色和溫情來打造精緻城市”案例作為我國6個案例之一,入選2022版《上海手冊:21世紀城市可持續發展指南》。

  開放亮色更顯——

  四港聯動加快實施,構建國際物流大通道

  2月24日,中韓“四港聯動”(威海—仁川)整車運輸諒解備忘錄正式生效。與原有運輸模式相比,整車運輸新模式物流成本降低30%,物流時間縮短5小時左右。

  “‘四港聯動’的最終目的,是把威海打造成東北亞區域的物流交通樞紐。”威海中韓自貿區地方經濟合作促進中心副主任夏志成説,威海原本是陸路交通的末梢,隨著“四港聯動”、中歐中亞中蒙鐵路班列常態化運營、“海鐵公”多式聯運等工作的持續推進,威海已經構建起東接日韓、西連歐亞的東西互聯互通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借助完善的對外交通體系和良好的口岸營商環境,威海在全國率先同時啟動了海運、郵運、空運三種方式對韓跨境電商直購進口業務,實現跨境電商全業務模式覆蓋。近年來,威海先後三次獲批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獲批中國(威海)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從“借韓興威”到“深耕日韓”再到“實施城市國際化戰略”,威海對外開放的眼光不斷延伸,城市國際化進程全面加速。惠普、軟銀等24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威海設立外資企業,馬夸特、歐喜、貝卡爾特等一大批全球行業領軍企業在威海發展。目前,在威海投資的外資企業已經發展到1776家,數量排全省第3位。

  幸福成色更足——

  打造精緻城市“威海樣板”,創建共同富裕範例城市

  在半月灣看日出,在小石島看日落,在火炬八街拍照打卡……今年端午小長假,威海千里山海自駕旅遊公路又著實“火”了一把。三天假期,威海市納入監測的16家收費景區(點)累計接待遊客62.36萬人次,收入4031.24萬元,同比分別增長437.19%和412.79%。

  “精緻”,是威海積極融入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的一張市域“範例牌”。威海啟動兩輪精緻城市建設三年行動,出臺《精緻城市建設條例》《精緻城市評價指標體系》,連續三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威海把精緻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領域全過程,實施新一輪精緻城市建設行動,持續推進老舊小區、特色街區等有機更新,完善提升紅色物業、千里山海自駕旅遊公路等精緻品牌,不斷增強全域發展的精緻性、融合性、協調性,打造精緻城市建設“威海樣板”。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支持威海探索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區。威海提出,全力創建共同富裕範例城市,以推動群體共富、城鄉共富、區域共富、物質精神共富為方向,以全民共享、全域精緻、全齡友好、全城文明、全程民主、全面發展為方向,率先建立和完善促進共同富裕工作政策體系,讓群眾的獲得感更強,讓幸福的成色更足。(大眾日報記者 彭輝 陶相銀 威海日報記者 杜曉瑩 匙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