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威海:“喚醒”一條百年老街
2023-07-11 10:25:06來源:新華社編輯:侯艷艷責編:趙銀平

  位於山東威海市環翠區的新威附路,是一條擁有百年曆史的街道,曾經誕生威海衛第一個黨小組、第一座船廠、第一座陶瓷廠。如今,依託精緻城市建設,這條百年老街“修舊如舊”、歷史文脈不斷,並吸引眾多年輕人進駐開店,煥發文旅新氣象。

  以膠東面點為主要産品的“膠饅青年”伴手禮店舖,剛剛完成新産品上架,早上9點準時開始營業。店內裝潢及産品包裝活潑可愛,産品命名也別出心裁,喜餅叫做“滿腹經綸”,花餑餑叫做“爭氣餑餑”,抓豆叫做“碎銀萬兩”……

  向全國推介膠東的傳統美食,是25歲威海姑娘于嘉慧的開店初衷。“我看到許多年輕人熱衷鑽研西點,我想通過這個店告訴大家中式點心也很棒。這些過去在節慶時才能吃上的膠東面點,通過再設計,可以成為很好的早餐和零食。”

山東威海:“喚醒”一條百年老街_fororder_1

  于嘉慧正在向顧客介紹産品。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攝

  開業僅兩個月,“膠饅青年”用更好的食材、年輕化的設計,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記者進店的半小時裏,小店迎來了四川、上海以及本地多批客人,剛剛擺滿的貨架空了大半。

  “這條老街跟我們店的調性特別吻合,都是基於傳統的創新。”于嘉慧説,自己很得意能把店選在這條老街。

  “這是一條能留住腳步的街道,門口參天的大樹最吸引我。”另一位“90後”店主畢鳳奇告訴記者,六年前,她是第一個入駐老街的青年店主,對新威附路可謂“一眼愛上”。

  但當時的街道還未“蛻變”:人行道坑洼不平,路中央“飛線”亂穿,路兩旁大多是五金、勞保、廣告裝潢等店舖,是條名副其實的“老街”。“一到晚上,整條街就只有我這兒燈還亮著。”畢鳳奇説。

山東威海:“喚醒”一條百年老街_fororder_2

  畢鳳奇(右)和同事正在檢查酒櫃。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攝

  但很快,畢鳳奇就不再孤獨。2018年,“小而美”的威海市正式提出“建設精緻城市”目標,新威附路的改造被提上日程。威海聘請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以“威海1902”時光記憶為主題,對新威附路開始“微改造”式有機更新。

  以馬牙石鋪設街面、保持石頭墻原有風貌,在儘量恢復老建築原貌的同時,威海在新威附路上復原了威海衛第一個黨小組活動舊址,打造六角亭公園、時光墻等8處景觀街點,展現了百年以來的歷史印跡。

  留住了歷史、記住了鄉愁,老街開始迎來新的生機。改造完成後,當地招引新文化業態商戶入駐老街,並鼓勵青年店主們依據自己的創意更新店面,集聚多元文化。

山東威海:“喚醒”一條百年老街_fororder_3

  這是如今的新威附路。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攝

  畢鳳奇經營的“普羅斯特精釀”,不久前剛剛完成第三次裝修,沿街的墻面上新開了三扇大窗。“開這些窗戶的難度特別大,但這樣能讓店面與街道的空間更好交融,打通歷史與當下。”畢鳳奇説,三次裝修都來自她不斷外出學習的心得, 她的店已是當地少有的高品質酒吧。

  目前,870米長的新威附路已聚集文創咖啡、特色酒吧等11大類、60余家文化業態商戶,平均日接客量5000余人次,成為當地一張亮麗的城市新名片。近年來,威海這座濱海小城通過精緻城市建設先後打造了中國油畫小鎮、屬相街、裏口山慢街等多個優質“網紅打卡地”,旅遊熱度不斷提升。(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