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海陽核電:打造融合式清潔能源大基地
2023-07-18 15:35:2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侯艷艷):7月17日,“‘綠’動齊魯 ‘碳’路未來”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煙臺,來到國家電投海陽核電項目,感受核電人在清潔能源綜合利用賽道奔跑的加速度,聆聽核電人一個又一個不斷超越的奮鬥故事。

  三級跳,“暖核一號”三期將跨域供熱

  海陽核電不僅是山東首座核電站,還是全國核能供熱的開創者。

  2019年,海陽核電一期工程1號、2號兩台機組全面商運,同年11月,我國首個核能供熱商用工程“暖核一號”一期31.5兆瓦核能供熱工程投運;2021年,“暖核一號”二期202.5兆瓦核能供熱工程實現海陽城區核能供熱;2023年,“暖核一號”三期900兆瓦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當中。投運後,“暖核一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單臺機組抽汽供熱工程,可滿足100萬居民的冬季清潔取暖需求,供暖區域可達煙臺、威海、青島等地。

  “暖核一號”核能供熱工程至今已運行四個供暖季,累計對外提供清潔熱量456萬吉焦,節約原煤消耗約3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71萬噸、氮氧化物約4400噸、二氧化硫約4650噸、煙塵約2700噸。

  這組數據清晰呈現了核能供熱的降碳指標,展現了核能供熱對於改善供暖季區域空氣品質、海洋生態環境方面的重要作用。

  海陽市實現核能供熱後,居民取暖價格每平米下降一塊錢,老百姓在享受清潔能源供熱的同時,還享受到了綠色發展的紅利。熱力公司也不需要再使用原來的燃煤鍋爐及環保設備,供暖站實現了無人值守,節省了電費、維修費、環保支出以及人力成本。以一個供暖季為例,一台40噸的燃煤鍋爐,熱力企業在環保、用電、人工等方面的成本節省可達到300余萬元。

  今年年底,核能供熱將跨域運行,從煙臺海陽直達威海乳山,為我國冬季清潔取暖的“山東方案”再添新示範。

  大路徑,打造融合式清潔能源大基地

  作為山東“首核”,海陽核電在供電、供熱的同時,積極探索供熱和供水的耦合,依託電站多年海水淡化運行經驗和取排水等工程設施,正在分步實施海水淡化工程,提高淡水資源安全性,緩解膠東半島清潔取暖和淡水需求兩大民生問題。

  2020年11月,建成投運的世界首個水熱同傳實踐項目,首次實現了供熱和供水的跨界組合。在水熱同傳基礎上,2021年5月,海陽核電與清華大學合作建成世界首個“水熱同産同傳”試驗工程,可以將海水直接變成95℃的高溫高品質淡水,首次實現了對核能進行先發電、後制水、再供暖的三級高效利用,在“零碳”供熱的同時“零能耗”制水。

  目前,海陽核電正在規劃分階段建成年産3000萬噸至1億噸淡水供應能力的海水淡化工程,力爭成為膠東半島重要的戰略儲備水源,減少對引黃、引長水的依賴,間接減輕黃河非生態用水量保護母親河,助力地區加快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