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通航産業多翼齊飛駛向新賽道
2023-10-31 10:00:3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瞄準支線運輸與通用航空融合發展,欲在“萬億藍海”中佔據更多份額——日照通航産業多翼齊飛駛向新賽道

  10月28日,第四屆民航通航發展大會開幕,來自全國各地通用航空行業的專家、學者等300余人齊聚日照,共同描繪航空産業賦能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通用航空蘊含著‘萬億藍海’,我們將持續優化政策、産業和人才環境,積極打造全國一流的通用航空飛行培訓基地、國內領先的‘運通融合’發展示範區,業界知名的‘通航+’新業態運營品牌。”日照市委書記李在武説。

  “我們公司是日照本土的一家直升機運營公司,除了在傳統通航領域發展以外,目前我們正積極尋求與政府方面在應急救援、空中游覽以及航空科普等方面的合作,希望憑藉大會的影響和行業引領以及各部門的政策落實,共同做大通用航空産業蛋糕。”前來參會的山東魯翼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總經理傅德明滿懷期待地説。

  2015年,日照山字河機場的建成通航,標誌著日照“航空時代”開啟。立足於中小機場的實際,日照市確立了依託日照機場實現支線運輸、通用航空良性互動、和融共進的“運通融合”發展定位,以支線機場帶動通航發展,以機場為平臺集聚航空産業發展合力,用通航作業填充支線機場剩餘的跑道資源。

  依靠明確的發展定位,日照機場短短幾年時間就成為華東地區通用航空飛行量最大的運輸機場。通航僅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萬人次,提前7年達到2025年規劃設計能力;貨郵吞吐量在全國同期通航的同類機場中名列前茅。今年1-9月,日照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69萬人次,貨運吞吐量1067.2噸,完成通航飛行8.1萬架次;通航飛行時長1.9萬小時,自通航以來,累計突破15萬小時。搶抓山東加快建設“空中1小時交通圈”機遇,日照機場於今年開通濟南——日照精品“環魯飛”通勤航班。

  10月29日,日照機場冬航季開啟。當天下午4時42分,隨著一架從西安起飛的客機穩穩降落在日照機場的停機坪上,標誌著西安=日照=長春航線正式開通。日照機場自建成通航以來,先後開通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31個城市35個通航點,航線網絡覆蓋中南、西南、華東、東北等地區重點城市。

  為進一步推動通用航空産業全面發展,日照市把航空納入全市重點産業鏈,確立支線運輸、通用航空、航空産業“三位一體”的發展戰略,在全國率先推出“1+N”通用航空發展模式,促進支線運輸和通用航空融合發展。配套建設空港經濟開發區,著力培育航空産業、高端裝備製造業和現代物流業為主的現代産業體系。通過設立航空産業研究院,發展航空維修、航空培訓、航空旅遊、航空物流等“航空+”新業態,打造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為航空産業發展開闢新賽道。

  同時,為進一步支持航空産業發展,日照市出臺21條政策措施,內容涉及航空維修、航空製造、飛行培訓、航空研學、航空新材料等6個領域,打造多業態融合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日照市先後承辦中國日照通用航空産業博覽會,第二屆中國通用航空器研發生産與適航審定發展論壇,第十屆中國AOPA(日照)國際飛行培訓發展論壇等國內具有影響力的航空産業活動。

  目前,日照獲批通航飛行空域2.3萬平方公里,擁有駐場通航企業5家、通用飛機62 架。其中,3家141部航校將運營基地佈局在日照,年可培養(商照)飛行員200名。通用航空年訓練時長連續三年突破3萬小時,駐場航校數量和通航飛行時間均居全國前列,已經成為華東地區最大的通航訓練基地。

  “日照市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特的區域優勢,還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日照市出臺了一系列的惠企政策,為我們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和政策支持。”盛鼎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兼研發中心主任王超説,該公司是一家集TPU高分子材料的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日照市相關政策支持和公司研發團隊的不懈努力下,企業成功突破了光學級TPU材料生産技術難題,有效地解決了我國軍工及航空玻璃基礎材料的産能問題。

  此外,日照市發展航空産業的人才基礎愈加穩固。山東外國語職業技術大學、山東水利職業學院、日照職業技術學院、日照市技師學院等4所高校先後開設航空類專業,現有在校學生500余人。(大眾日報記者 栗晟皓 吳寶書 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