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莒縣協商議事解民憂:“拉呱”解難題 “陌鄰”變“友鄰”
2023-11-28 09:35:21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山東省莒縣協商議事解民憂——“拉呱”解難題 “陌鄰”變“友鄰”(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一大早,在山東省日照市莒縣同心社區海納小區黨群服務中心,每週一次的“一家人拉呱吧”議事會如期舉行。社區幹部、物業人員、樓長、居民代表等悉數到場,一張圓桌前,滿滿噹噹擠滿了人。

  “前期,網格員入戶走訪時,有業主反映部分住戶私自剷除綠化帶,種韭菜、大蔥,別人去勸,他還不樂意,鄰居間鬧得很不愉快。”許崇峰是同心社區黨總支書記,也是議事會的主持人,“今天,咱們坐在一塊拉拉呱(意為“聊聊天”),大家出出主意,這事到底咋辦?”

  “這事不假。我家樓前就有種韭菜的,夏天打藥,我都不敢開窗。”家住一樓的居民曾憲花頭一個發言,“再説了,好好的草皮被鏟了,也影響小區環境。”

  “建議物業加強管理,小區這麼大,要是都來種菜,那還了得?”樓長孫峰接上話茬。

  你一言我一語,會議室裏的氣氛漸漸熱鬧起來。突然,坐在角落裏的劉大爺站了起來。

  “我先道個歉,種的蔥,有我的一部分。”劉大爺不好意思地撓撓頭,“其實吧,種菜不是單純為了吃。過去在家種地,現在住上樓房了,但耕種的情懷忘不了。”

  “既然是出於情懷,為啥不種花花草草呢?”居民吳洪娜説出想法,“我覺得,小區可以專門規劃一塊地,允許栽樹種花,居民自己負責管理好,既滿足了耕種情懷,又提升了小區綠化,豈不一舉兩得?”

  話音剛落,許多人點頭稱讚。“這個方案很好,但是,地塊選在哪好呢?”提出問題的是海納小區物業經理王明強。

  “要不這樣,趁著大夥兒都在,咱一起去看看,到底選在哪兒合適。”説完,許崇峰站起身來,同大家一起走出會議室。

  “我覺得,小區物業得制定個實施方案,居民可以栽花種樹,但必須責任到人,管理好施肥、收果等,不能影響其他住戶生活。”許崇峰叮囑王明強。

  當天,在大家的一致協商下,小區9號樓前的一塊綠地被確定為居民自由栽花種樹地塊。隨後,物業出臺了具體方案,並張貼在了小區公示欄裏。

  “‘一家人拉呱吧’議事協商平臺,讓居民有地兒説事、理事,社區工作人員實行彈性工時、輪流值班,隨時接受居民反映的問題和建議。”許崇峰介紹,“以前,同住一個單元的鄰居,見了面都不認識。現在,一個社區就是一個家,遇事大家商量著辦,一起出謀劃策,互動的過程中,增進了鄰裡間的感情。”

  不光是同心社區,目前,莒縣22個城市社區均依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網格先鋒驛站等服務場所,設立了“一家人拉呱吧”議事協商平臺,同時利用樓棟微信群、熱線電話等載體擴大居民參與“拉呱”的渠道,促進居民一起協商議事解難題。

  議事要持續運行,必須有章可循。莒縣制定了“居民提事、網格聽事、社區議事、民主定事、協同辦事、群眾評事”六步工作流程,實行問題清單銷號制,能解決的及時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上報社區黨組織,聯合相關方共同研究解決方案。自去年9月“一家人拉呱吧”設立以來,莒縣各城市社區共蒐集居民各類訴求建議2850余條,已辦理2819條,辦結率達98.91%。

  “通過匯民聲、解民憂、聚民力,‘一家人拉呱吧’有力地推進了社區治理。未來,我們將拓展‘上門拉呱’‘市集拉呱’‘電話拉呱’等形式,廣泛傾聽群眾聲音,讓‘陌鄰’變‘友鄰’,打造城市社區幸福共同體。”莒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長虎説。(人民日報記者 李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