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推出項目資助評審新舉措

2017-02-22 12:34:4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上海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和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及各專項基金2017年度第一期資助項目申報評審工作即日啟動。記者昨天從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獲悉,今年資助工作重點是進一步集中資源,鼓勵扶植廣大文藝工作者傾力打造時代精品力作、積極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詩詞集首次列入資助範圍

  作為上海市資助文藝創作和公益性文化活動的重要平臺,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通過專家評審遴選資助項目,發揮項目資助對文藝創作的激勵和引領作用。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相關文件的精神,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今年修訂的《上海文藝創作重點選題推薦》明確強調了重點資助的七個方面:一、“中國夢”主題項目;二、“愛國主義”主題項目;三、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項目;四、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項目;五、上海特色題材項目;六、文化“走出去”項目;七、青少年題材項目。同時,基金會將大力扶植配合重大節慶和重大紀念活動的創作項目。

  為鼓勵和扶植文藝工作者從中華文化資源寶庫中提煉題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創作更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藝作品,今年基金會除了繼續加強對傳統戲曲項目的資助外,還擴大了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相關項目的資助範圍:在文學創作類別中,將中華詩詞集列入資助範圍;在網絡文學的傳播類別中,鼓勵網絡平臺傳播介紹古典文學和中華詩詞的專題板塊;對運用戲曲、動漫、美術等多種文藝創作樣式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項目加大資助力度;對有利於推進戲曲和高雅藝術進校園的相關創作項目也將大力支持和扶植。

  新增美術創作選題孵化研發項目

  去年,上海率先在舞臺藝術、電影創作項目中推出了資助選題孵化研發項目。這一新舉措,有利於選題的發掘和論證,有利於創作者深入生活、積累創作素材,有利於文藝評論的前置、加強評論對創作的引導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基金會新增設了美術創作選題孵化研發項目,選題內容圍繞《上海文藝創作重點選題推薦》七大方面,範圍含雕塑、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畫、水粉畫和綜合材料繪畫等美術樣式的大型和主題性創作,以推動和促進創作一批優秀精湛的美術作品,參加全國大型美展或供國有美術館、博物館收藏。對舞臺藝術和美術的選題孵化項目,基金會均實行常年受理,每季度評審一次。選題孵化項目結項後,可酌情再申報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或基金會一般項目資助。

  上海試行對網絡文藝創作實施資助已有一年,促進了優秀作品的網絡傳播,提升了網絡文藝創作的正能量。今年,除了繼續對網絡文學創作和傳播、網絡劇劇本創作和重點網絡劇攝製的資助外,將加大對網絡文學和網絡劇創作相關的評論研討項目的資助。同時還將加強對網絡文學作家和網絡劇編創攝製人員培訓項目的資助力度。

  今年,基金會對項目申報受理和專家評審的若干環節也作了改進,例如在舞臺劇創作演出項目的評審中,增加申報方的現場陳述環節。舞臺劇創作演出的項目申報方,凡有向評審專家陳述創作項目意向的,均可在申報時提出,基金會將安排申報方向評審專家面述。

  在項目申報期間,基金會評審辦公室對不同藝術類別均安排專人接受來電、來訪諮詢。基金會還將按藝術門類分別舉行舞臺藝術、網絡文學、電視劇和網絡劇等若干場申報指導講座。(解放日報 記者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