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戶籍人口期望壽命達83.18歲

2017-03-22 09:24:5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最新數據顯示:上海市戶籍人口期望壽命83.18歲,嬰兒死亡率3.76‰、孕産婦死亡率5.64/10萬,這三大指標持續十多年達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水準;市民健康素養也比9年前提升2倍多,處於全國領先水準。作為高節奏快速發展的特大型城市,上海正面臨來自醫療需求增長、環境品質、老齡化的多重挑戰,但從政府部門到社區居民都在不斷努力,全方位、全週期推動健康促進,大力塑造社會、環境、人群相諧的健康城市。

  部門合作創“大健康”

  去年11月,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在上海召開。作為在國內率先提出建設健康城市的特大型城市,上海通過“中國國家日”考察活動的“窗口”,向國內外的455名代表展現了健康城市建設多年來的經驗和成果。

  2003年,經歷抗擊非典考驗、總結愛國衛生運動經驗,上海迎來了健康促進理念和工作方式的深刻轉型,開始大力建設健康城市。全市和各級政府把建設健康城市行動列入核心議事日程,從公共財政上予以切實保障,還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和各區縣政府為成員單位。如今,“政府強勢推進、部門緊密合作、社會廣泛參與”的健康促進工作機制不斷完善;“以健康融入萬策”的指導思想深入人心。2015年至2017年期間開展的第五輪建設健康城市三年行動,著力推進“科學健身、控制煙害、食品安全、正確就醫、清潔環境”等五個市民行動。

  其中,上海的控煙進程備受國內外矚目:2009年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立法控煙;2010年成功實現“無煙世博”;今年3月起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最嚴控煙令”受到世衛組織“點讚”。

  自我管理享“我健康”

  長寧區新涇鎮綠一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組長陳本大在去年“健康大會”期間,向代表介紹了健康自我管理的經驗。“通過做經絡操、學習健康知識、控制疾病的經驗交流,我的健康由我自己來做主。”

  2007年5月起,借鑒“同伴健康教育”、“自我健康管理”等國內外預防醫學研究成果,全市社區實施“高血壓自我管理小組”項目,從源頭控制慢性疾病危害。目前,全市已累積建立2.6萬餘個健康自我管理小組,先後有逾44萬市民參與活動。

  2008年起,上海探索全新的健康傳播模式,每年向上海家庭發放“健康支持性工具(讀本)”,俗稱“健康禮包”。控鹽勺、控油壺成了上海人家的健康“秘密武器”。項目實施第九年,專項評估調查結果顯示:86.7%的居民認為健康禮包已經成為其和家人獲得健康知識、信息和技能的重要途徑。上海市健康教育所所長顧沈兵點評稱,“健康禮包”覆蓋廣、成本低、效果顯著,在全國開了先例,經驗寶貴。

  社會共治促“更健康”

  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保障,上海即將發佈《健康上海2030規劃綱要》,強調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2015年11月,為了更好地服務市民健康,上海啟動家庭醫生制度2.0版試點,推廣“1+1+1”醫療機構組合簽約。截至3月上旬,“1+1+1”簽約居民已達150萬。而市民對“在家門口看病”滿意度也達到近年來的最高值——86.24。

  針對老齡化加速態勢,上海通過建設老年日間照護中心、助餐點、活動室等服務點構成的樞紐式為老服務平臺,開展獨居老人緊急救援呼叫、失智老人防走失定位、電話主動關愛、遠程醫療等等居家科技服務,開展含助餐、助浴、助潔、助行、助醫、助急等適配性強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多方面創造“老年友好”的社區特色。

  放眼全社會的健康共治,從宏觀政策到服務細節,從健康社區到企業學校,以人為本、公平有效的健康促進、健康服務與健康管理機制正在逐步形成。此外,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成員,還自發參加健康促進志願者活動,宣傳無煙上海的理念,推動健康城市的建設。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高度評價上海的健康促進工作,稱上海為“健康城市工作的樣板城市”。上海,正把建設健康城市置於城市建設與發展的全局中通盤考慮、宏觀決策,不斷踐行著“健康生活、共建共享”的先進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