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展:城市新名片 繁榮新見證

2017-04-27 08:36:1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蔡簡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

  本屆上海車展人氣爆棚,首個專業觀眾日客流量達18萬餘人,較上屆多出兩萬餘人,再創新高。

  今年的上海國際車展,啟用了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全部13個室內展館,展出總面積超過36萬平方米,共吸引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1000多家知名企業踴躍參展,展出整車1400輛,其中全球首發車113輛,新能源車159輛,概念車56輛。

  上海國際車展創辦于1985年,已成功舉辦十六屆。此次車展,規模和含金量都可謂空前,不僅成為上海城市發展的一張嶄新名片,更見證了中國汽車市場的欣欣向榮和中國汽車工業的長足進步。

  看點:SUV和新能源魅力十足

  兩年一度的上海國際車展,已經成為國內外汽車企業爭相登臺表演的“車壇盛宴”。

  上海車展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顧春霆認為,與以往不同,今年自主品牌與國際品牌同臺競爭有了新的看點。長城汽車旗下高端品牌WEY、吉利汽車旗下高端品牌LYNK&CO等,都首次攜自主車型參展。這些品牌和産品的集中亮相,不僅展示出自主品牌在産品設計和品牌運營方面的實力和能力,更展現出國內車企與國際大牌車企競爭的雄心和決心。所以,在顧春霆看來,本屆上海車展又呈現另外的特點。各車企在SUV市場的佈局速度還在加快。以新銳中國品牌WEY和LYNK&CO為例,二者的首發車型均為SUV車型,這和中國SUV市場的火爆不無關係。2016年,自主品牌SUV市場銷量526.8萬輛,同比增長57.6%。2017年,無論對於自主車企還是合資車企來説,SUV都成為新車規劃中的重要內容。全新本田CR-V、傳祺GS7等都在本屆車展上亮相或上市。

  除傳統能源車型,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迅速壯大。在眾車企的新車規劃中,新能源也成了出現頻次較高的名詞。除奇瑞新能源和北汽新能源推出多款新能源車型外,一汽大眾、長城汽車、福特、別克等車企均在2017年推出相關車型,加快新能源領域佈局。

  進步:服務品質和規模匹配

  縱然“車”是絕對主角,作為全球第一大車展,觀展體驗也必須具備世界級水準。

  此次車展,在交通出行方面準備充分。3條至臨時停車場的短駁線、4條離場晚高峰接駁線、計程車駐場服務……遊客無論是搭乘公共交通還是自駕前往,都十分便利。

  當然,想在這次車展“吃飽喝好”,更不是難事。展館的商業中心開放數十家餐飲商店,種類也很齊全,觀眾的需求皆能在此得到滿足。隨便走出一個展館,幾乎都能找到自動販賣機,銷售的品種除了各色飲料外,還有零食、方便食品等,且基本都能使用微信、支付寶等快捷支付方式,購買更加便捷。便利店也設在顯著位置,部分展臺還會免費發放飲料。

  “硬體”齊全,“軟體”也不差。在車展現場,每走幾步,就能瞧見身著黑色制服的特勤人員,還有特勤拿著寫有“請妥善保管好您的隨身物品謹防失竊”字樣的提示牌,在館內巡邏展示,著實很“溫馨”。全館覆蓋了免費WIFI,輸入手機號填寫驗證碼就能輕鬆連接,網絡比較穩定,速度也能滿足聊天、發朋友圈等基本需求。還有一處小亮點,這次車展鼓勵觀眾將垃圾進行分類,按照回收種類將垃圾桶用不同顏色加以區分,並在桶壁處貼上了提示信息,上海“垃圾分類”的新政策在此得到貫徹落實。

  也許可以這樣説,上海車展在展品、規模、參展人數包括服務等方面與國際一線車展比起來,已經毫不遜色。

  思考:務實前瞻更具生命力

  和上一屆上海國際車展做對比,本屆車展的進步有目共睹。

  兩年前,諸如“互聯網+”汽車等概念還停留在“PPT”上,現如今搭載“互聯網+”系統的車型已經以每月動輒幾萬的數量交付客戶手中。可以説,從概念到落地,再次讓我們感嘆“互聯網+”非凡速度和活力。

  上屆車展還有一個關鍵詞就是“無人駕駛”概念。彼時,多家車企的無人駕駛汽車在展會上高調亮相,讓我們對未來汽車生活充滿憧憬。受限于各類技術短板,我們至今還未看到能在路上行駛的無人駕駛汽車。本屆車展,各廠商則要冷靜務實得多,鮮有大肆宣揚自動駕駛概念的準量産車。甚至,上屆專攻無人駕駛技術的企業乾脆退出本屆車展,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和自動駕駛技術不一樣,新能源領域則是我們已經觸手可及的未來。相比上屆上海車展103款新能源車的精彩亮相,本屆車展新能源車展出數量攀升五成。作為中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環節,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增長苗頭已然顯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