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下周開幕

2017-07-12 09:14:5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原標題:第三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放大招,茅善玉等名演員將走進觀眾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第三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新聞發佈會7月11日舉行。會上透露,滬劇節期間將舉辦以“滬劇情深·鄉謠夢圓”為主題的滬劇名家深扎基層活動,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著名滬劇演員錢思劍、朱儉、吉燕萍等將走進浦東川沙、三林、宣橋等地滬劇愛好者家中,零距離交流,推動本土戲曲文化傳承與傳播。

  7月20日至27日,“上海的聲音”——第三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在浦東新區舉行,匯集了千余名來自全市滬劇專業、民營院團以及蘇州、無錫、常州、南京等地的滬劇團隊和沙龍演員,為申城觀眾奉上二十多臺內容豐富的演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滬劇節演出

  本屆滬劇節將在“深扎傳統、深扎基層、深扎百姓”基礎上,以“公益”為主題,激活 “上海的聲音”的時代內涵,展現傳統文化“真精神”和當代戲曲藝術“新風貌”。茅善玉表示,滬劇藝術節從單一的滬劇界活動,到今年參與項目融入太極、旗袍等傳統文化元素,彰顯平臺效應。今年演員們還將深入到南匯、川沙、祝橋、南碼頭、曹路、周浦、新場、惠南、老港、泥城等地養老院、文化中心舉辦13場慰問演出、《心有淚千行》《槐花淚》《情與法》《巧鳳求凰》《擔當》《夢中家園》《許浦深情》7部大戲演出,“我們還創立了‘滬劇節義工日’,到楊浦區、虹口區敬老院慰問演出。北京大學學生專程從北京來上海,跟隨我們去基層,和普通觀眾互動,他們要了解民間對海派文化的熱情,去感受滬劇節的‘深扎’活動。滬劇節期間將舉辦《“上海的聲音”在當代的傳播與弘揚》主題論壇,集思廣益研究劇種傳承、發展思路,推動普及傳播。”

  今年滬劇節期間,恰逢“申曲皇后”王雅琴誕辰100週年、滬劇“王派”創始人王盤聲逝世一週年。為紀念兩位滬劇前輩,7月20日晚在奔馳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式將以“向大師致敬”為開篇,來自全市各家滬劇院團的老中青優秀演員們,合作演繹《孟麗君》《碧落黃泉》《陸雅臣賣娘子》《黃浦怒潮》《第二次握手》等兩位藝術家的經典唱段,體現滬劇代代相傳的承傳精神。開幕式下半部分則以“繼往開來”為主題,演齣劇目以觀眾耳熟能詳的滬劇西裝旗袍戲為主,將滬劇發展史上不同時期的經典劇目,以及全市各滬劇院團近年來新創的精品劇目一一呈現,展現滬劇蓬勃發展的時代軌跡。

  滬劇節閉幕式將在浦東源深體育館舉行,這也是滬劇節首次進入能容納數千人的體育館。演出陣容中除了全市各家滬劇院團的演員們外,來自蘇州、無錫、常州、南京等地的滬劇院團和滬劇沙龍的代表也是首次加盟,這些專業演員們將與全市各區縣滬劇沙龍的滬劇愛好者、大學生代表組成近五千人的演出團隊,全場合唱《蘆蕩火種·傷員頌》《江姐·紅梅讚》《朵朵紅雲·永遠跟黨走》等滬劇經典紅色曲目。觀眾即是演員,演員也是觀眾,大家憑著對滬劇的熱愛聚在一起,以“上海的聲音”唱響時代讚歌,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閉幕式將在七彩戲曲頻道同步直播。

  茅善玉透露,今年滬劇節開幕式票務向社會開放銷售,開票當日就一搶而空,足見滬劇藝術的魅力和滬劇節的影響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茅善玉接受採訪

  活動由中國劇協、市文廣影視管理局、市文聯、上海戲曲藝術中心作為指導單位,浦東新區宣傳部、浦東新區文廣影視管理局、上海廣播電視臺公益媒體群、市劇協、市群眾藝術館、上海滬劇院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