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沈雪雲培養學生在國際技能大賽中摘金

2017-09-13 10:20: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高級木工沈雪雲培養學生在國際技能大賽中摘金“一榫一卯”傳承工匠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沈雪雲在鑽研木工。 (資料) 

  一名有著30多年經驗的老木匠,從他手裏雕刻出來的工件與工藝品成千上萬件,栩栩如生。上海城市科技學校建築實訓中心金牌指導教練、高級木工沈雪雲從教28年,在一榫一卯的精雕細琢中,不僅擅長製作“中國魯班智慧工件”,還帶教學生創意木工社團。他培養的成百上千學生中,有的在中國國際技能大賽精細木工項目中摘得金牌。

  每次練習都要有進步

  上海城市科技學校建築實訓中心,是世界技能大賽精細木工項目中國集訓基地。世界技能大賽往往要求選手分4天、在總計22小時內完成2件競賽作品。如何既快又好?沈雪雲説,無論比賽出什麼新題,做什麼新木工活,直榫、暗榫、明榫、燕尾榫……萬變不離其宗,最關鍵的還是要做好這些連接點,確保平整度和精細度,這些離不開參賽選手反復動手練習。在國內比賽中,一般要求學生在10小時內完成1件作品;到了國際賽場,每件作品多了1小時的時間,現場發揮就能遊刃有餘。

  在他看來,做好木工,關鍵是熟能生巧。特別是木料與木料之間拼接的縫隙越小越好,因為比賽中縫隙要求不得超過0.15毫米。平時訓練過程中,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每次練習都要有進步,活要越做越好。

  沈雪雲帶領的學生張嘉豪獲得中國國際技能大賽精細木工項目金牌,同時作為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備賽選手,下月將赴阿布扎比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而沈雪雲本人在“2016中國技能大賽——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市選拔賽”精細木工項目中,獲得“金牌指導教練”和“優秀集訓教練”稱號。

  傳承工藝培養大國工匠

  新學期,創意木工社團又開始報名了。短短一週,“能工巧匠”的創意和技藝吸引了40多位學生。學校自2011年開設創意木工社團,深受建築工程施工、建築裝飾、市政工程專業學生的喜愛。

  除小木凳、小窗扇、鬥拱等簡單木工製作,由金牌教練製作的三件“鎮館之寶”——帶有明末清初建築風格的華庭雅居,按照原型縮小25倍的方塔,模倣七寶老街製作的傳統建築牌樓“松江老街”,也吸引了眾多學生。

  做好木工,沈雪雲要求學生要有“三心”——耐心、細心和靜心。從創意木工社團考核,到集訓隊員選拔和訓練,沈雪雲對學生製作的每一環節都嚴格要求。在名師的精心傳授下,涌現了一大批優秀學生。陸梁宏是學校中高職貫通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學生。2016年,他被評為全國最美中職生。今年,他作為學校首批中高職貫通學生,升入高職院校學習。

  沈雪雲不僅擅長傳統的手工製造,更沒有停止對木工的鑽研與學習。這些年,他通過努力,獲得了高級木工職業資格。他利用學校職業教育發展的契機,在現代木工工具與機械合作中,學會了運用現代化的木工機械,靈活掌握各種操作技能與手法,創造並製造了行走的小刺猬、搖晃的小木馬、魯班鎖、木鐘木表等代表中國魯班智慧的工件。這位有著濃厚“木工情結”的能工巧匠,希望將傳統手藝傳承下去,帶領更多學生走向世界技能舞臺,成為大國工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