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接軌全國 滬鐵路乘客首破2億人次

2017-12-05 09:28:3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全面接軌全國高鐵版圖 上海鐵路乘客首破2億人次

  來自美國的查爾斯·賓漢,成為鐵路上海站今年第一億名乘坐火車離滬出行的旅客。今年79歲的他,選擇的是12月4日上午9點15分的G14次復興號高鐵,從上海虹橋站前往北京南站。這次他與太太一起來中國,打算先坐高鐵去北京,再乘飛機返回美國。

  “這標誌著上海市鐵路交通吞吐量歷史上首次突破2億人次。”鐵路上海站站長白正國介紹。鐵路上海站管轄著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和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三大三小共六座火車站。一年旅客發送過億人次,總量過兩億人次,背後的重要支撐是上海鐵路全面接軌全國高鐵版圖。

  隨著“十二五”時期中國高鐵版圖的迅速擴張,“四縱四橫”高速鐵路骨幹網中有六條與上海直接或間接相關,從2011年京滬高鐵開行,到2017年滬昆、徐蘭高鐵全線通車,上海鐵路由此駛上了快車道。

  如今,每天有超過900趟高鐵列車在上海鐵路線上穿梭,超過60萬人次旅客從全國各地往來于這座國際化大都市。60萬人次,大約相當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人口總數;900趟列車,意味著平均1.4分鐘就會有一趟列車到達或駛離。

  據統計,上海鐵路客流總量中,約有60%的旅客出行半徑在300公里左右,也就是長三角區域,穩定的商務流和新興的會展流是其中的中堅力量。在虹橋站周邊,總佔地面積86.6平方公里,集商務、會展、娛樂、交通于一身的虹橋商務區已成為本市西部新的經濟增長極。2014年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建成後,密集舉辦各類大型會展,經常吸引數以十萬記的客流。比如,上個月舉行的中國工博會,五天會期吸引了超過2500家企業參展、15萬人次觀展,鐵路為此增開了30余趟列車。

  據悉,“十三五”時期,上海還將重點推進一批鐵路建設項目,包括滬乍杭、滬通鐵路等,與浦東機場毗鄰的上海東站也將開工建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