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車企凈利潤同比下降超五成 一汽轎車預計扭虧為盈

2018-01-31 11:02: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隨著2017年結束,車企也正式進入了年報披露時間。《證券日報》記者通過Choice金融終端統計數據發現,截至1月28日晚間,共有10家上市車企披露了2017年業績預告。

  其中,在上半年就實現大幅扭虧的一汽轎車,預計全年實現扭虧為盈。根據數據顯示,公司預計2017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60億元-3.20億元,同比增長127.25%-133.54%。

  相比之下,長城汽車、中通客車等4家車企預計2017年凈利潤下滑幅度超50%。其中,繼去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下降50.87%之後,長城汽車于1月26日公告稱,預計全年凈利潤同比下降52.28%。

  此外,于近日宣佈“擬派息逾20億元”而備受關注的江鈴汽車,全年凈利潤下滑幅度接近五成,所披露的業績表現與其大手筆分紅行為形成對比。根據業績快報顯示,公司預計2017年凈利潤6.9億元,同比下降47.65%。

  一汽轎車扭虧為盈

  1月26日晚間,一汽轎車披露業績預告稱,公司預計2017年實現凈利潤2.6億元-3.2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9.54億元,公司實現扭虧為盈。

  一汽轎車表示,2017年度,公司落實深化改革,積極有序開展各項工作,緊盯市場,成功推出智慧網聯版車型奔騰X40;加之合作品牌雙明星車型的持續熱銷,公司全年實現整車銷售23.96萬輛,較上年增長23.8%,經營業績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有經銷商向記者表示,從具體車型來看,馬自達CX-4與全新阿特茲月銷量維持高位,奔騰X40上市後快速成為奔騰品牌主力車型,有力地推動了公司業績增長。

  事實上,自去年8月份徐留平調任一汽以來,一汽集團一直處於快節奏的改革調整過程中,其現有的組織架構和人事安排都發生了重大調整。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經歷了掌門人調動的一汽集團,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而在這種改革進程中,一汽轎車實現了業績上的好轉。《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早在去年上半年,一汽轎車就實現了同比扭虧為盈。其2017年上半年營收為134.01億元,同比增長57.84%,凈利潤為2.7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的8.26億元增長132.74%。

  同時,記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份,一汽轎車發佈公告稱,擬將包括部分建築物與加工紅旗産品零部件相關的資産以2.89億元的價格轉讓給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這也是繼一汽轎車以4.28億元將紅旗轉讓給一汽股份後,第二次轉讓紅旗相關資産。

  彼時公司方面表示,資産轉讓産生的2.89億元將主要用於一汽轎車的生産經營、補充流動資金,以進一步優化資産結構,增加營運資金,發展自主事業,提高公司運營和管理效率。

  有業內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向控股股東一汽股份轉讓紅旗資産,有助於一汽轎車輕裝上陣,將精力聚焦奔騰、馬自達業務。

  多家車企凈利下滑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1月28日晚間,共有10家車企披露了2017年業績預報,其中,3家預增,1家首虧,1家扭虧,4家預減,1家略增。

  具體來看,1月26日晚間,長城汽車發佈業績預告稱,預計2017年營業收入1011.69億元,同比增長2.5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50.35億元,同比減少52.28%。

  公司方面表示,本期業績預減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通過購車搖紅包等活動讓利客戶,對現有産品進行促銷,影響收入及毛利率水準;同時,在網絡類、電視類、戶外類等媒體進行品牌和産品推廣,致使廣告宣傳費增幅較大;為持續提升SUV産品競爭力,研發投入增多。

  江鈴汽車也于近日發佈了全年業績快報,預計2017年1月份-12月份實現營業收入313.46億元,同比增長17.6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9億元,同比下降47.65%。

  公司方面表示,為順應汽車行業發展趨勢,公司加大了新産品、新技術、新業務的研發投入,同時,也加大了變動促銷費用投入以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

  但記者注意到,江鈴汽車在1月15日發佈了其2017年度中期特別派息預案,稱“擬以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稅)現金股息,共計擬派息逾20億元”,該方案隨後收到了深交所的關注函。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與其豪擲20億元分紅的大手筆相比,江鈴汽車的業績表現其實並不盡如人意。而在1月19日晚間,江鈴汽車發佈公告稱,本次派息完成後,公司資産負債率不超過60%,仍低於行業平均水準,現金儲備仍然充裕,因此本次派息不影響公司的正常經營和可持續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