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全力實施好科創中心建設國家戰略

2018-04-25 09:29:4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全力實施好科創中心建設國家戰略 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召開全體會議應勇林念修主持

  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4月24日召開第六次全體會議,研究部署2018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重點工作。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主持會議並講話。應勇指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上海的定位和要求。當前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已經進入全面攻堅的關鍵時期,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任務需求,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抓佈局、抓推進、抓落實,著力在自主創新、融通創新、開放創新上攻堅突破,為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通報了上海科創中心建設2018年重點工作,並代表上海市政府與國家電網公司負責人簽署了共同推進科創中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徐福順、中科院副院長相裏斌、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劉旭、推進辦常務副主任施爾畏出席會議。推進辦各成員單位代表圍繞重點工作進行了討論。

  應勇指出,在國家各部門大力支持下,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正在有力有序推進,正在形成一定的集中度和顯示度。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形成基本框架的攻堅突破年。推進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要在自主創新上攻堅突破,為國家在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卡脖子的地方攻堅突破,實現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發揮應有作用,代表國家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全球科技創新競爭,核心抓手就是集中力量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要在融通創新上攻堅突破,既要加大基礎研究領域投入,提高科技成果産出,也要推動科技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快建設融通創新的平臺和載體。要在開放創新上攻堅突破,著力對接全球創新網絡,增強全球配置科技創新資源能力,積極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使人才、資金、信息、項目等充分流動,吸引更多的優質資源在上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著力建設長三角協同創新網絡,推動在長三角地區率先構建我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希望國家有關部門把更多的科技攻關項目和國際大科學計劃任務交給上海,把更多的科技重大基礎設施和裝置放在上海,把更多的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任務交給上海先行先試,上海將全力實施好科創中心建設國家戰略。

  林念修指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取得的成效令人振奮,今年的重點工作安排體現了創新性和引領性。推進辦各成員單位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支持上海通過科創中心建設實現高品質發展。科創中心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要夯實高品質發展的創新能力基礎,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支持上海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要紮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協同支持提高上海科創中心的集中度和顯示度。要縱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共同支持上海為科創中心建設優化制度供給。要與時俱進推進改革試驗,同時抓好成果總結推廣,讓“上海經驗”在全國落地生根。要抓好重大國際合作項目推進,抓好國際優秀人才引進培養,抓好重大成果産出,抓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共同支持上海提高科創中心的國際影響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