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著力打造“上海灣區科創中心”

2018-01-24 09:34: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圈出四百六十畝研發總部用地,主動擁抱杭州灣大灣區 金山打造“上海灣區科創中心”

  “金融灣區”有紐約灣區,“科技灣區”有舊金山灣區,“産業灣區”有東京灣區……上海所在的杭州灣大灣區,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灣區?記者從日前舉行的“上海灣區科創中心發展高峰論壇”上獲悉,金山區將拿出全市首批、金山唯一的460畝研發總部用地,主動“擁抱”杭州灣大灣區,打造生態智慧型研發總部基地——上海灣區科創中心,努力成為未來長三角最具影響力的創新經濟引領示範區。

  灣區經濟成重要增長極

  灣區經濟形態已成為全球經濟重要增長極與技術變革領頭羊。有專家在論壇上表示,灣區經濟是一流濱海城市的顯著標誌。比如紐約、舊金山、東京三大灣區,通過其開放的經濟結構、高效的資源配置能力、強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發達的國際交往網絡,在經濟、人口、科技、産業等領域都體現出無可比擬的集聚優勢。

  這些世界著名灣區具有一系列共同特點。首先,它們都具有海洋特徵。灣區必須具備港闊水深的優良海港,並據此形成發達的海港經濟區,因港而生、依灣而興。第二個特點是創新引領。灣區經濟的起點是工業,而且是全球化時代開啟之後才有的經濟現象,引領相鄰地區的産業升級、科技創新。第三,灣區還具有“高度開放”的特點。其地理位置決定其天然的開放屬性、強烈的外向型經濟特徵、多元化的人口與文明特徵。灣區也具備現代化的交通體系、完善的基礎設施和良好的投資環境,為産業、資本、人才的集聚提供保障。灣區往往還是生態環境資源卓越的宜居宜業地帶。

  華南理工大學規劃系主任周劍雲分享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和規劃”。他介紹,我國正在崛起的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惠州、肇慶等珠三角9個城市,以及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成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一帶一路”戰略支撐區域、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創新中心,還將對標以紐約、倫敦、東京為中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帶動區域協同發展。

  吸引四大産業總部落戶金山

  杭州灣大灣區會是怎樣的概念?據介紹,這個大灣區包括上海、杭州、寧波、嘉興、紹興、舟山等城市,截至2016年,共創造GDP5.6萬億元,其中第三産業GDP3.4萬億元,佔比61%,經濟基礎雄厚,結構合理。灣區內有以杭州灣大橋和嘉紹大橋為代表的7座跨海大橋,有滬杭高鐵以及規劃滬甬跨海鐵路、滬甬城際鐵路等,交通便利。杭州灣大灣區各城市總面積4.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約4723萬,其中戶籍人口約3643萬,佔比約77%,人口本土化程度和人口黏性較好。杭州灣大灣區有著強大的教育資源,全國重點大學排名前50名的大學有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

  金山區位於杭州灣大灣區中心地帶,與灣區主要城市同處一小時經濟圈。兩個多月前,金山區人民政府與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復旦科技園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山陽鎮啟動上海灣區科創中心建設項目,完善地區科技創新體系,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未來科創中心將主要吸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環保科技、文化教育等四大産業的總部企業落戶。今年金山區將率先啟動建設首期佔地約150畝的上海灣區科創中心生命健康産業園、商務會展區以及部分通用類商務辦公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