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將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電網

2018-04-28 09:10:43|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國網上海電力發佈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20年上海將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電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楓涇換流站迎峰度夏前進行集中停電消缺操作。(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供圖)

  到2020年,上海重要區域、內環內主次幹道及內外環間射線主幹道的電力架空線將完成入地及合桿整治。日前,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發佈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從提升電網供電品質、架空線入地、提升能源服務品質、智慧互聯技術等方面,給出電力高品質發展的路徑圖和目標;強調電力作為基礎能源行業將進一步助推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設和高品質發展。

  上海電力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對接上海市《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提出建設與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相適應、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聯網,促進地區能源供給體系效率提升,打造公共服務行業品質高地,形成以技術、標準、品牌、服務為核心的品質競爭新優勢,助推上海形成品質競爭新優勢。這是中央在滬企業制定的首份高品質發展行動綱領,也是上海公共服務行業中的第一份品質提升行動方案。

  對標國際一流,持續提升城市電網可靠率

  今年3月,國網上海電力新推“五省五增”服務舉措,通過實施卓越供電服務工程,用電戶的辦電流程減少、接電時限更短、接入成本更合理,大力提升“獲得電力”指數,切實增強居民和企業用電獲得感、滿意度,助力上海營商環境優化。三年行動計劃明確,這些利民利企舉措將繼續深化落實。

  縱觀國際先進營商環境城市的電力供應商,可靠的持續供電能力是核心特徵之一。三年行動計劃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通過一系列提升措施,大力推進電網建設和轉型升級,致力於打造高可靠性的世界一流城市供電網。在提升電網供電品質上,行動計劃給出明確路線路和時間表:到2020年,上海電網主網端輸電能力、對外聯絡能力、事故支援能力將進一步提升;配網端智慧化運營、不停電作業實現全面覆蓋,內環內及自貿區等核心區域力爭實現供電可靠率99.999%,綜合電壓合格率99.996%,頻率合格率100%,綜合線損率5.85%,有望全面比肩東京、紐約等世界一流城市電網。

  同時,通過配合政府實施架空線入地和合桿整治工程,到2020年,全市重要區域、內環內主次幹道以及內外環間射線主幹道約470公里道路架空線將完成入地及合桿整治,提升城市風貌和人居品質。

  提升能源服務品質,豐富“上海服務”內涵

  三年行動計劃也指出,國網上海電力將著力打造以高效、清潔為特徵的“能源管家”品牌,提升能源服務品質,豐富“上海服務”品牌內涵。同時,不斷優化能源供需結構,推動上海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

  在供給側,推動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基地與上海能源消費高地的戰略對接,建立具有上海特色的清潔能源市場交易體系,不斷提升生産環節中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和消納水準;在需求側,積極探索“1+N”綜合能源服務模式,試點建設全電驅動示範區,加強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與車聯網深化應用,構建“電動汽車+”生態圈,不斷提升消費環節電能對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水準。

  未來電網,先進的電力技術是關鍵支撐。國網上海電力將堅持創新驅動,加大科技、管理、崗位創新和成果應用力度,打造“現代智慧城市電網綜合創新”雙創示範工程,重點推進包括智慧配用電大數據應用、深遠海海上風電、公里級高溫超導電纜等一系列國家級重大項目,推動“上海技術”在智慧電網、新能源等關鍵領域取得重大突破,達到國際一流水準。編制完成儲能應用IEC標準,實現中國在IEC變壓器委員會中主導制定國際標準零的突破,提升“上海標準”影響力。此外,國網上海電力還將推動與中國電科院高標準共建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深度參與、高水準助力上海科創中心建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