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多個火熱領域 三六零閃電啟動百億定增

2018-05-17 08:48:32|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登陸A股2個半月後,三六零便開啟了規模超百億元的定增方案,募資投向以大安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為核心的九大項目。

  5月15日晚間,三六零披露定增預案,擬向不超過10名特定投資者,定增募資不超過107.94億元,扣費後用於3個安全研發及基礎設施類項目,6個商業化産品及服務類項目。公司股票自5月16日開市起復牌。

  作為回歸A股的標杆式公司,三六零從私有化到啟動重組上市,再到上交所敲鑼,一直備受市場關注。此次短暫停牌後推出高達百億元的定增方案,更是令市場震驚其效率之高。

  在投行人士看來,三六零重組上市後很快推出定增融資方案,與規則要求“重組上市不得配套融資”不無關係。公司謀求證券化的核心是獲得直接融資的機會,既然重組上市的時候不能做,只能放在上市後來推動。

  公告顯示,三六零此次募投項目分為兩大類——安全研發及基礎設施類和商業化産品及服務類。

  其中,安全研發及基礎設施類包括360網絡空間安全研發中心、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研發中心和360大數據中心建設3個項目,項目投資總額分別為8.49億元、14.57億元和50.33億元,擬投入募資金額分別為5.15億元、11.58億元和46.7億元。

  根據公司設定,這3個項目均屬於內部研發項目,不直接産生經濟效益,但可以支撐公司的“大安全戰略”以及公司各項業務的穩步有序增長。

  同時,這也符合公司戰略,董事長周鴻祎曾提出,社會正進入萬物互聯的智慧化時代,物理世界與虛擬世界正在逐步打通,各種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全球視野下的互聯網已經進入了“大安全”時代。

  例如,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研發中心項目是為公司各業務提供人工智能技術支撐,主要建設內容包括視頻大腦和大數據雲腦兩部分,視頻大腦主要提供對不同視頻數據來源的視頻分析服務,大數據雲腦主要是利用雲服務的形式來輸出人工智能技術能力。

  商業化産品及服務類包括360智慧搜索及商業化項目、360互動娛樂平臺項目、360流量反欺詐平臺項目、360智慧兒童生態圈項目、360智慧IoT項目及360新型智慧城市項目。投資總額分別在5億元至18億元不等。

  不同於安全研發及基礎設施類,商業化産品及服務類項目都有著不錯的盈利預期。例如,360智慧搜索及商業化項目投資總額為18.64億元,項目回收期(含建設期)為3.37年(稅後),內部收益率(稅後)為59.94%;360互動娛樂平臺項目投資總額為9.93億元,項目回收期(含建設期)為3.94年(稅後),內部收益率(稅後)為37.15%。

  對三六零來説,順利回歸A股是新的起點,合計高達130.5億元的四年業績承諾也是必須要完成的。2017年,三六零實現凈利潤33.72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為27.5億元,比首期業績承諾的22億元多出5.5億元。此次,公司募投數個預期帶來高回報率的項目,或將為後續盈利持續增長增添砝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