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來申城建"愛心媽咪小屋"2500余家

2018-06-06 08:44:4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五年來申城建"愛心媽咪小屋"2500余家 幫助寶媽們擺脫窘境

  左手電腦包,右手背奶包,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剛出生的娃,她們就是“背奶媽媽”。曾經,她們最大的心酸是沒有適合的場所擠奶,不得不拿著背奶包,四處尋找一個私密空間。五年前,上海工會“愛心媽咪小屋”的建立,幫助大部分寶媽們擺脫窘境。恰逢“愛心媽咪小屋”建立五週年之際,上海工會昨日舉辦了“奉獻有你關愛有我”———愛心媽咪小屋暨職工親子工作室建設總結展望主題活動。市總工會巡視員、女職工委員會主任何惠娟出席會議並致辭。

  據悉,上海工會“愛心媽咪小屋”項目自2013年啟動以來,秉承著“幸福有你,關愛有我”的大愛精神,歷經了五年的快速發展。覆蓋面從體制內向體制外拓展,小屋數量呈現階梯式增長,在各級工會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愛心媽咪小屋”數量迅速擴大至目前的2500余家,覆蓋了機關事業單位、國企、外企、民企等各種所有制企業。今年,市總又評出124家五星級、205家四星級、302家三星級小屋,至此,全市星級小屋達到2000余家。為了促進小屋健康發展,5年來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1000余萬元,並通過社會化運作籌措4000余萬元資金、物資等用於小屋建設和開展活動。為推動小屋建設,市總工會把“愛心媽咪小屋”項目納入服務職工實事項目,今年該項工作還被作為上海服務八大案例之一參與2018年中國品牌日博覽會活動。

  隨著“愛心媽咪小屋”的不斷發展,小屋的作用逐漸多元化,不僅為女職工提供安心的哺乳場所,還承擔起了知識傳遞、互動交流、公益活動等多種職能。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放開,市總工會又緊緊抓住“孩子無人帶”這一職工的後顧之憂,于2017年創新性地推出“愛心媽咪小屋”升級版———上海工會“職工親子工作室”。據統計,去年已創建了70家,僅在暑期兩個月,就幫助2500余個職工家庭解決了子女託管問題,受到廣大職工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今年,市總工會還將加大力度推進職工親子工作室的創建工作,下發《關於進一步推進上海“職工親子工作室”創建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細化工作流程,制定操作手冊,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工作模式。此外,市總工會積極與市教育工會對接,面向上海各大師範類高等院校招募志願者。會上,上海工會“職工親子工作室”志願者服務隊宣佈成立,這支年輕、專業、可靠的隊伍將協助各單位更好地開展“職工親子工作室”的管理和服務工作。

  何惠娟指出,通過“愛心媽咪小屋”及“職工親子工作室”的建設,切實增強了基層工會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極大地提高了廣大職工對工會組織的滿意度。希望各級工會牢固樹立“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工會新的使命和擔當”的意識,進一步深化女職工幸福關愛行動,以“愛心媽咪小屋”和“職工親子工作室”為抓手,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幫助職工群眾解決最直接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努力提升廣大女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會上,何惠娟與市總工會副主席桂曉燕、市婦聯副主席翁文磊等共同啟動了2018年職工親子工作室項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