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牌”葡萄好吃還好種

2018-07-13 09:32:1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牌”葡萄好吃好看還好種 市農科院歷時20年育成“申滬”系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圖説:“申華”果實 上海市農科院提供(下同)

   炎炎夏日,葡萄是不少申城市民的消暑必備。或紫紅誘人,或碧綠青翠,葡萄看著就令人垂涎欲滴。記者近日從上海市農業科學院了解到, 該院林果所研究員、葡萄學科團隊負責人蔣愛麗領銜的科研團隊歷經20年育成第一批上海本土葡萄品種“申滬”系列,目前已開始推廣應用。這一系列葡萄不僅更好看、更好吃、而且更好種,解決了上海原有外來品種在生産中遇到的一些難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圖説:滬培1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圖説:“申豐”結果

   目前,上海葡萄種植面積為5.7萬畝,産值達8億多元,主栽的還是巨峰、夏黑、巨玫瑰等外來品種。這幾個品種各有所長,“巨峰”果粒大而圓、“夏黑”顏色好看、“巨玫瑰”帶有玫瑰香氣。不過,在上海“定居”多年,這些“移民”還是有些“水土不服”。

   多年來,市郊葡萄園普遍出現穗型不好、或是顏色遠遠達不到該品種應有標準的現象,造成葡萄商品率低下,給種植戶帶來極大的困惑。究其原因,申城四五月春季的光照不足和六七月的高溫高濕是重要因素。針對這些瓶頸,蔣愛麗團隊圍繞結果能力、色澤、成熟期、抗逆性改良的關鍵技術,開展系統的優質品種選育研究,培育適合南方氣候的優質葡萄新品種。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蔣愛麗團隊以選育“上海人喜愛、也適合種植”的葡萄為目標,歷經20餘年,如今終於育成了品質優良、商品性好、而且好種的“申滬”系列葡萄新品種。自新品種育成以來,在申城市郊十余個葡萄園應用,種植戶們紛紛點讚,“申滬”系列新品種在示範園中佔有率已達5%—30%,同時湖北、浙江、江蘇、安徽、廣西、河南、黑龍江等地也引種栽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圖説:“申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

圖説:“申玉”結果

   據介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申滬”系列葡萄新品種,目前包括“滬培1號”、“申華”、“申豐”、“申玉”4個品種,在風味、顏色、外觀、成熟期等方面各具特色。説起“申滬”系列新品種,蔣愛麗如數家珍。“ ‘滬培1號’是國內第一個用生物技術培育出來的無籽葡萄品種,其顏色是較少見的綠白色,果粒長橢圓形。‘申華’除了無籽、上市早的特點,還具有果粒特大的優勢,一顆‘申華’葡萄可達15克,個頭看起來約一般葡萄的兩倍。”蔣愛麗介紹,“‘申豐’果粒大小整齊,紫黑色的‘外衣’尤其吸引人。”而“申玉”是中晚熟品種,果穗中小,果粒大,呈長橢圓型,而且顏色為少見的黃綠色,提升了大粒葡萄在顏色上的豐富性。

   “我們通過栽培模式、花果調控、控産提質、病蟲害綜合防控等技術的研發,形成了新品種的優質高效栽培技術規範,為優質、安全的葡萄果品生産提供了技術支持。”蔣愛麗表示。

   據悉,相對於桃、梨等果樹,葡萄的産值更高,上海郊區平均每畝在1.2萬元以上。不過,由於葡萄種植前期投入高,一畝至少需要3至4萬元,農民輕易不會換品種,所以,新品種的示範應用還需要一段時間。在金山區的施泉葡萄園,30個大棚裏的“申華”品種已快成熟。該基地負責人表示,“申華”優勢明顯,不僅在生産中省工,而且商品性極高。這兩年裏,該基地的“申華”品種成熟後,只需要一週就銷售一空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