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海關將為進博會提供系列監管服務創新舉措

2018-08-07 10:09:37|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打造“吃遍全球”無障礙綠色通道 上海海關將為進口博覽會提供一系列監管服務創新舉措

  為展覽品“護照”延期、展會後為展品在國內安置臨時“新家”、為“吃遍全球”打造安心通道……上海海關昨天公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工作最新進展,將為進口博覽會提供一系列更貼心優質的監管服務,讓更多人能借助進口博覽會平臺分享發展紅利。

  為展品“護照”延期

  如何延長ATA單證冊有效期限,一直是參展企業十分關注的問題。近期,一家參展企業的員工在聽到海關工作人員對進口博覽會展品ATA單證冊問題的答覆後,不禁喜笑顏開。原來,進口博覽會展品的ATA單證冊可直接簽一年,無需在六個月後辦理延期手續。“這一措施為我們在展會結束後處置展品留足了時間,工作節奏也更從容篤定了。”前來諮詢的參展企業工作人員説。

  ATA單證冊如同進境展品持有的 “護照”,也是海關對展品進行監管的一種模式。以往ATA單證冊的海關簽注期限為六個月。這意味著,期滿後,如果參展商還想將展品留在境內繼續展出,就必須到海關辦理“護照”延期手續。對於汽車、機械設備等推廣週期較長的企業來説,六個月簽注期常常是緊巴巴的。因此,大多企業都會申請辦理六個月的延期手續。

  經海關總署批准同意,ATA單證冊項下進口博覽會暫時進境展品的首次進境期限,在單證冊有效期內由現在的六個月延長至一年。這意味著,進口博覽會展品“護照”的有效期要比一般展品多了足足六個月,將省去企業辦理延期手續的過程,也為參展商在展會結束後進一步擴大參展效應提供了充裕時間。

  為展品安置臨時“新家”

  除為展覽品“護照”延期外,還有一項創新舉措也引人注意——進口博覽會結束後,參展展覽品結轉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保稅監管場所的,准予核銷結案。這是上海海關通過前期調研,匯總企業需求後,報送海關總署並獲批准同意的創新監管措施。

  在此前調研中,上海海關了解到,許多參展商希望能將展品在展會結束後繼續留在境內進行保稅展示。但是,按照現行規定,進境展覽品在展會結束後原則上應復運出境。即使參展商希望繼續在境內通過保稅展示尋覓買家,也必須將這些展品先送出境,辦結相關手續後方能再次申報進境。

  現行監管規定和企業需求如何平衡?上海海關最終的解決方案便是為展品在國內安置臨時“新家”。這條創新舉措的具體做法是,若參展商希望在展會結束後繼續將展品留在境內進行保稅展示、尋找買家,可以將展品結轉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保稅監管場所,無需實際出境“回家”即可辦理結案手續,而商品性質就從展品轉化為保稅貨物。此後,參展商就可以按照對保稅貨物的有關規定,開展保稅展示等相關業務,由此減少了貨物因實際進出境而産生的物流成本,方便企業展後處置。

  “海關提供的‘新家’,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成本的節約,更是釋放了一個積極信號,讓我們對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相關企業負責人對這一舉措高度評價。

  為參展預包裝食品提前開展風險評估

  進口博覽會期間,還將有不少預包裝食品用於現場散發及供觀眾品嘗。為了讓大家能輕鬆、安心地“吃遍全球”,上海海關提前介入,全力打造一條安全的無障礙綠色通道。

  為方便品嘗、散發,參展的預包裝食品可免於加貼中文標簽,但境外參展商必須作出統一標識。對免於加貼中文標簽的預包裝食品,應在展品旁以中文註明品名、保質期、食用禁忌和食用方法等信息,方便觀眾根據個人體質及愛好作出選擇。

  免於加貼中文標簽的背後,依然是上海海關對疫情疫病的嚴格防控。對於這些預包裝食品,上海海關將提前開展風險評估。那些有檢疫準入要求但未獲准入的食品,都必須經風險評估無疫情疫病傳播風險,才允許參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