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青村鎮:黃桃靠吆喝才沒砸在農民手裏

2018-08-28 09:41:3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黃桃之鄉”青村鎮今夏黃桃産量增加25%,易産難銷保鮮期短亟待攻克 奉賢黃桃靠吆喝才沒砸在農民手裏

奉賢青村鎮:黃桃靠吆喝才沒砸在農民手裏

圖片説明:桃農在市場售賣黃桃。(資料)

  8月初,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辦公廳聯合發文,在全國254個鎮鄉同步開展農業産業強鎮示範建設。奉賢區青村鎮作為上海唯一入選鎮,正式進入示範鎮建設期。

  入選意味著青村農業産業龍頭——黃桃種植業獲國家層面認可。不過,作為黃桃之鄉“掌門人”,青村鎮黨委書記陳建國似乎還有憂慮。黃桃在青村當地已有40餘年種植史,2000年以後,“奉賢黃桃”品牌還先後獲批成為國家質檢總局和農業農村部的“地理標誌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可有了“國字頭”桂冠護航的奉賢黃桃並沒有因此順風順水,近10年種植規模沒有明顯擴大,銷售仍普遍依靠桃農沿街叫賣。

  今夏黃桃産量較往年增加25%,奉賢動員區、鎮、村、企業多方吆喝,桃子才沒砸在農民手裏。驟然增産後的尷尬再次暴露了黃桃産業亟待解決的發展難題。什麼原因導致奉賢黃桃易産難銷?青村正舉全鎮之力破題。陳建國表示,只有真正解決黃桃可持續發展問題,青村鎮才有農業産業強鎮的資格和底氣。

  人、樹、地“三老”問題待解

  奉賢第一株黃桃果樹可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1980年前後,金匯港兩次開拓,沿線的光明鄉和錢橋鄉借河堤沙土地,探索種植黃桃。鮮食黃桃對生長環境的土壤透氣性、酸鹼度要求很高,而金匯港沿岸弱鹼性沙土恰恰是黃桃生長的天然優勢,種出的鮮食黃桃果大、味甜、汁多,産量豐足。2003年,光明鄉和錢橋鄉併入青村鎮,青村成為“黃桃之鄉”。如今,青村黃桃種植規模達8052畝,總産量1.2萬噸,産值1億元。全鎮從事黃桃種植的農戶約2500余戶,是當地名副其實的主導産業。

  黃桃産業發展到今天,已到了不進則退的關鍵點。農村勞動力日漸老化、黃桃樹超齡“服役”、土地貧瘠稀薄等都嚴重制約黃桃産業的發展。青村鎮農業副鎮長潘敏指出,如果人、樹、地“三老”問題不能解決,再過5年,黃桃的品質、産出會明顯受影響;再過10年,黃桃種植養護會面臨後繼無人。當前,青村正優先解決土地和樹种老化問題,到今年底,青村鎮解放村黃桃種植片區的300畝試點區域將全面完成老果園改造。通過移除果樹後種植水稻進行水改洗土,重新恢復土壤地力。再從上海農業科學院引進5至7個鮮食黃桃品種,逐步替換老樹種。到2019年,老果園改造項目將延伸至3000畝,同步建立鮮食黃桃新品種繁育田。

  相比硬體環境,種植人員的培養和接續難度更大。目前青村鎮絕大多數桃農年齡在50歲以上,生産方式以傳統人力種植為主,平均一戶桃農種植規模不過4畝,畝均成本較高,獲利微薄。如何從根本上解決“人老”問題,潘敏指出,加強職業農民培訓是一方面,更關鍵的是要通過集約化、規模化、精細化、現代化生産管理替代原始的散戶種植。

  青村將逐步探索通過相應的土地流轉政策,把8052畝零散的桃園集中歸併,盡可能實現集約化管理。進一步規劃落實桃林規模擴展,未來幾年內增至3萬畝黃桃連片優勢區。

  保鮮期是黃桃繞不開的話題

  奉賢黃桃有著絕佳的食用品質,可每到豐産年,都要經歷一次銷售大考。

  黃桃的銷售難點與其自身特性有直接關係。記者了解到,奉賢黃桃成熟期集中在每年8月中旬。黃桃採摘後,如果自然存放,2至3天就開始變形,10天左右開始變質;如果冷藏存放,會明顯影響果品水分,口感大打折扣。這意味著,留給桃農的銷售窗口期每年只有不足1個月。短時間內要將優質果品變現,難度不小。

  可否通過延長産業鏈,將黃桃製成深加工産品來抵禦“保鮮期短”的天然劣勢?潘敏説,不論是鮮食還是加工,保鮮期始終是奉賢黃桃繞不開的話題。“市場上目前用於深加工的黃桃品種,大都不是鮮食黃桃,其保存期限長,肉質偏硬,便於運輸、存儲和加工,但不適宜直接食用。奉賢黃桃是鮮果,直接食用口感最佳,反倒是二次加工的儲存和轉運成本非常高。”

  據透露,青村已引入市農科院的技術支持,接下來將主攻黃桃保鮮難題。“我們期待通過黃桃冷鏈的成功構建,將黃桃保鮮期盡可能延長到1至2個月以上。”

  打造首個桃文化“精品村”

  黃桃表面看僅有食用價值,若要細究起來,它可是一個足以讓地方産業騰飛的制勝法寶——桃花可以打造成觀光項目;桃膠可與美容保健産業結合;桃核可結合雕刻技藝成為工藝美術的重要載體,即便是中國傳統的“桃文化”,也大有挖掘的深意。

  青村鎮已全力推進首個以特色黃桃為主導産業的桃文化“精品村”吳房村以及首條“黃桃觀光路”,到今年10月底,市民就可在“黃桃之鄉”來一次觀光之旅。吳房村是市鄉村振興示範村之一,一期佔地面積358畝,將建設為創意文旅鄉村片區。“黃桃觀光路”作為黃桃採摘的黃金紐帶,也是每年春季“十里桃花”的觀賞點。道路兩側的科普長廊、農耕體驗區、創意採摘點,可以提供給市民一個體驗傳統農耕文化的創意場所。

  據介紹,目前青村鎮正籌備成立一家由鎮屬全資集體公司和社會資本合股的企業,負責當地與黃桃相關的一、二、三産打造。政府搭建平臺,把黃桃的品牌價值挖掘、果品銷售、旅遊業態構建等環節全部交給市場,通過市場的資源和創意,讓黃桃的價值真正發揮出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