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舉行

2018-09-25 08:57:27|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舉行

  來賓和藝術家同臺見證展覽活動成功開幕

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舉行

  參展藝術家向靜安區文化館捐贈作品後合影

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舉行

  陳家泠作品:雙鳥

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舉行

  陳明作品:松石戀

  人民網上海9月23日電 (記者 曹玲娟)由上海靜安區文化館和民革上海香山畫院共同主辦,陳家泠、王劼音、柯和根、陳明、張恢、康青、沈雪江、丁設、王曦、胡煒和陳亮11位上海陶瓷藝術家參展的“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21日在靜安區文化館開幕。

  據介紹,本次展覽旨在圍繞著如何打造具有上海現代城市文化特質的藝術新名片,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徵的“海派”現代陶瓷藝術流派,推動中國現代陶瓷藝術的發展而進行探索和踐行。活動得到民革中央、民革上海市委會和靜安區人民政府相關機構的大力支持。

  民革上海市委會副主委董波代表民革上海市委會講話,表達了民革作為參政黨,將秉承民革歷來重視弘揚民族文化和探索文化創新的優良傳統,為上海的文化建設和藝術家的創作繼續積極地投身參與和提供支持。

  靜安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鮑英箐表示,“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在靜安區的舉辦,不僅是為市民送上了藝術的享受,而且藉此能借助具有深厚海派文化歷史積澱的靜安區這個平臺,在打造“海派陶瓷藝術”與形成上海文化新名片的進程中,靜安區的文化機構將提供有效的支持和細緻的服務。

  活動主辦方,民革中央畫院副院長、上海香山畫院執行院長、上海香山海派陶瓷藝術研究院院長陳明表示,本次展覽不僅僅是為了展示11位上海陶瓷藝術家的作品,也是為了“拋玉引鑽”,團結會聚更多的藝術家參與到為形成“海派陶瓷藝術”品牌的探索行動中來。他表示,“‘海派無派’,只有海納百川和與其他的地域文化及藝術進行交流並取長補短,才能使‘海派文化藝術’保持永久的生命力。”

  參展藝術家代表胡煒教授表示,書畫家積極地投身海派陶瓷藝術的創作和探索,這是藝術家對藝術的“跨界”踐行,也是對形成“海派陶瓷藝術”的責任。

  為了表達對公共文化場館建設的支持,參展藝術家丁設、陳明、張恢,沈雪江,王曦和胡煒,向靜安區文化館捐贈了自己的作品,靜安區文化局局長陳宏代表受捐方接受藝術家的捐贈並向捐贈者頒發了收藏證書。

  為更好地支持海派藝術家進行陶瓷藝術的創作,民革景德鎮市委會主委,景德鎮人民政府副市長熊皓,民革黃浦區委會代表王康共同為“上海香山海派陶瓷藝術研究院景德鎮得雨創研基地”揭牌並向基地主任李婷授牌。

  最後,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大副主任高小玫,中共靜安區區委副書記顧雲豪,藝術家陳家泠,共同為“2018海派陶瓷藝術家作品交流展”按下了象徵展覽開幕的啟動球,宣告展覽隆重開幕。

  展覽中,11位書畫家展示的數十件作品,精彩紛呈各具特色,彰顯了上海藝術家堅持藝術原創性的藝術個性。這11位藝術家原本就是知名書畫藝術家,可喜的是他們並不習慣於做一個“瓷瓶上的國畫家”去詮釋對瓷器的理解,而是理性地融合了繪畫和陶瓷的不同藝術特性和規律,很好地借用了陶瓷的工藝和材料的屬性,創造出“時尚、優雅和經典”的具有海派文化特徵的陶瓷作品,再現了書畫家對藝術創作重人文“意趣”的特點。

  據悉,主辦方還將舉辦如何發展“海派陶瓷藝術”的報告會,就當下中國現代陶瓷藝術的發展現狀和瓶頸以及未來進行討論。展覽對公眾開放至10月15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