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影響 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2018-09-28 09:15:1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與大眾在中國兩家合資公司2017年全部銷量突破200萬輛的體量相比,大眾進口車的銷量還較為“小眾”。但與銷量相比,大眾進口車更多擔負的還是以提供差異化、高端化産品來提升品牌形象的重任。而隨著9月26日全新一代途銳的上市,大眾進口車又迎來了重量級選手,其未來表現也更值得期待。

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影響 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大眾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郭躍攝

  9月26日晚,伴隨著一場極具太空科幻氣息的發佈會,大眾全新一代途銳在珠海正式上市。全新途銳在原有3.0T發動機的基礎上,增加了2.0T動力車型,本次上市的2.0 TSI 銳翼版、3.0 TSI 銳鋒版、3.0 TSI 銳智版三款車型,售價分別為63.68萬元、72.68萬元、83.68萬元。

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影響 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活動現場 郭躍攝

  全新一代途銳引領科技創新

  與當晚未來感十足的發佈會相得益彰的是,全新一代途銳在科技感的打造上同樣實現了突破。全新一代途銳物理按鍵與旋鈕不再出現在儀錶盤與中控臺上,觸屏、手勢、語音成為更便捷的人車交互過程。同時,全新一代途銳還擁有更為輕巧強韌的車體架構、更為高效的動力系統與傳動系統、更為精妙的轉向系統、以及更具時尚感的設計語言。

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影響 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大眾全新一代途銳內飾科技感十足 郭躍攝

  具體來看,全新一代途銳以新一代大眾汽車品牌設計語言為基底,使用更具張力的前臉設計,堅實的鍍鉻裝飾進氣格柵似由一整塊金屬切割而成,與智慧矩陣式LED大燈和諧相融。車身側面立體感十足的腰線從前輪拱一直延伸至後方,充滿肌肉感。造型與前大燈組遙相呼應的L型LED尾燈組則同樣增強了尾部的力量美感。

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影響 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大眾全新一代途銳 郭躍攝

  而在駕駛室內,新車的“太空虛擬現實體驗”尤為令人稱道,它首次利用VR技術,營造出人車合一的沉浸式體驗。其所搭載的數字化駕駛艙“Innovision Cockpit”讓所有與車輛、旅途、生活、興趣相關的信息流,都將融匯為一個強大的虛擬矩陣,為用戶提供最直觀、最智慧、最個性化的移動互聯新體驗。數字化駕駛艙採用同級最大尺寸的曲面屏,12英寸可自定義式全液晶儀錶與Discover Premium信息娛樂系統融為一體,配合HUD抬頭顯示,三塊螢幕實時交互,實用性、科技感突出。

  此外,Night Vision夜視系統也是全新一代途銳的另一個科技亮點。當熱成像攝像機發現潛在風險時,系統立即通過數字儀錶與HUD抬頭顯示警告駕駛者,智慧矩陣式LED大燈迅速定向閃光警告危險區域內的行人或動物,制動輔助系統同時進入準備狀態。安全配置上,全新一代途銳還配備了眾多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前方交叉路口輔助系統、預碰撞乘客保護系統、交通擁堵輔助系統、車道保持輔助系統、ACC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盲點監測並線輔助系統、多次碰撞預防系統2.0等等。

  動力方面,全新一代途銳搭載的2.0T發動機動力充沛,3.0T發動機更是充滿激情。在10種不同駕駛模式的加持下,駕駛員可以輕鬆挑戰溝壑、陡坡,同時,其公路行駛性能也達到大幅提升,全輪轉向系統使它能夠以11.19米的轉彎直徑靈活掉頭,只比高爾夫多29釐米。

  大眾進口車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形象

  市場表現方面,2018年1-8月,途銳共銷售6672輛,是大眾進口車的銷量冠軍。但其月均8000余輛的銷量,與大眾朗逸、捷達、邁騰、帕薩特等動輒2、3萬輛的銷量相比實在不值一提。這也反映出了大眾兩家合資公司與大眾進口車在中國市場表現的強烈反差。

  合資企業方面,基於大眾品牌在中國強大的市場號召力,一汽-大眾和上汽大眾在2017年都已站上200萬輛的銷量規模,兩家企業旗下幾乎所有車型都成為細分市場中的領先者,在中國市場中優勢巨大。

以差異化提升品牌影響 全新一代途銳正式上市

  大眾進口車主打差異化、高端化

  但大眾進口車的銷量表現卻相差懸殊。2017年,大眾進口車共銷售52814輛,今年1-8月,大眾進口車共銷售26605輛。其中,途銳以6672輛的成績成為大眾進口車銷量冠軍。

  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進口車委員會主任王存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目前大眾進口車正處於産品的更迭期,眾多車型正處於生命週期末端,如此前銷量較高的尚酷已經停産,甲殼蟲也將於明年下半年停産,而銷量擔當途銳正處於新老接替時期,因此大眾進口車難以得到銷量的快速上漲;但大眾進口車月均近4千輛的穩定表現還是令人滿意的。”

  此外,除了産品更迭帶來的斷檔期,大眾進口車更多擔負的還是以提供差異化、高端化産品來提升品牌形象的重任,而非單純銷量的貢獻。

  産品矩陣方面,大眾進口車為消費者提供了眾多個性化十足的産品。以兼具強悍越野性能與豪華配置的中大型高檔SUV途銳、純電驅動車型e-Golf、智慧智聯城市SUV新Tiguan 、家庭MPV夏朗、時尚前衛的甲殼蟲、以及實用性突出的蔚攬旅行轎車,共同構成了大眾進口車極具差異化的高端産品佈局。

  豐富的産品不僅突出了大眾的個性化,更提升了品牌的形象,如與奧迪Q7同平臺的途銳,以及此前的輝騰等車型,都使得大眾品牌在高端領域也擁有一定市場。而隨著全面升級的新一代大眾途銳上市,大眾進口車也迎來了重量級的新選手。此外,王存還表示,“由於車型利潤都比較高,這也讓大眾進口車在市場中獲得了不錯的收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郭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