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熱情被點燃了” 14省鄉村教師來滬分享成長經歷

2018-10-10 09:33:2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我的熱情被點燃了!” 14省鄉村教師來滬分享成長經歷

圖説:教師參加《感受情緒》團體心理輔導活動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14個省市的14名鄉村教師國慶期間來到上海,參加了一場由公益組織火柴edu(火柴教育)舉辦的鄉村教育研討會。會上,他們一起分享從教樂教的故事,講出自己的問題,尋求大家的幫助。在短短5天的共同生活中,不少鄉村教師表示,自己的熱情被點燃了。一位教師在她的分享筆記中寫到,“不要給鄉村孩子戴標簽!我們要發現身邊有趣的、美好的東西,孩子才能有自信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改變教學模式 讓孩子們在玩中學

  馮海燕是陜西省寶雞市馬營鎮燃燈寺小學校長,她從事農村教育工作21年了。今年暑假,馮老師加入了上海的火柴edu公益組織,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鄉村教師。馮老師希望,通過自己的不斷進步,帶動學校的進步,也讓身邊的鄉村教師留得住、教得好。

  五天的培訓中,馮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的心理建設主題日,一位心理學導師帶來《感受情緒》團體心理輔導活動。這名導師讓鄉村教師先選擇一支能代表自己心情的彩筆,閉上眼睛,在紙上隨意畫畫,然後導師解讀,猜測畫者的內心想法。令馮老師意外的是,當所有的畫作展現在大家面前時,大家居然都能準確找出能代表“快樂”“悲傷”“希望”的畫面。

  “真神奇啊!”馮老師説,這個有趣的小實驗讓她明白,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隱藏著一個強大的自己,在教學工作中,要靜心去感受自己、感受孩子們的天性,要相信他們的潛能,看懂他們的情緒,站在兒童的角度去和他們相處,這才是最好的“育人”。

  昨天,馮老師已經回歸課堂,上科學課的時候,她採取了讓學生表演的方式,學生們演得非常開心。以前下課了,他們都迫不及待想跑出去玩,但這次下課,他們都不願意離開。學生馮奕軒和劉子怡叫得最帶勁 :“老師,我覺得今天的課太有意思了!”“馮老師説,她學會了改變既往的教學模式,穿插豐富的元素,讓孩子在玩中學習,他們一定會印象深刻。

  助力鄉村教育 幫助教師自我成長

  火柴教育成立於2017年9月,此前舉辦了多次面向全國鄉村教師的成長營,通過課程、講座、討論等方式,激發鄉村教師的熱情,關愛他們的成長。如今,火柴聚集了一大批鄉村教師粉絲,其中不少都是大學一畢業就投身鄉村教育的“特崗教師”。

  “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簡稱“特崗計劃”)實施13年,為我國農村教育戰線補充了大批優質的年輕教師。然而,鄉村教師並非“香餑餑”的執業。河北張家口市蔚縣桃花鎮中心學校的吳利雲老師説,他們學校曾招聘來幾位教師,來了一天,發現學校連抽水馬桶也沒有,住宿條件十分艱苦,第二天就不辭而別了。為了讓更多教師獲得執業認同感,給他們信念與熱情,火柴打造了共讀會、工作室、成長營等多種形式的活動,邀請鄉村教師參與。

  于松平是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莊頭鎮第二初級中學語文教師,她很早就加入了火柴共讀會,她把當地的一些教師也邀請入群,這些教師在群裏看大家的讀書分享,討論話題,這種潛移默化的浸潤,慢慢改變他們教育教學的理念。同時,借助工作室的平臺,還幫助這批鄉村教師成長。于老師説,她曾鼓勵一名教師朋友加入火柴共讀會,帶領火柴共讀會的小夥伴們做龍應臺《孩子你慢慢來》這本書的領讀分享,她一開始不太自信,後來領讀分享完以後,讀書的激情一下子被激發出來,現在已經養成閱讀寫隨筆的習慣。

   “上海聲音”為鄉村教育注入活力

  火柴教育也吸引了一些上海公益人士的加入。王妮就是一位特殊的老師,她剛從國企辭職,申請到農民工子弟學校當一名志願者教師。9月,火柴教育聯合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開展了“中國鄉村之眼”鄉村小記者團共學共創項目,由火柴在全國鄉村學校中招募5個班級與5名研究生志願者評閱導師進行文學創作,王老師就是其中一名研究生志願者評閱導師,負責閱覽、點評孩子們的創作,並於每月組織一次鄉村老師和40名學生線上視頻互動點評交流課堂。因為這樣一個活動,讓她與鄉村教師和留守兒童有了感情連線,她與他們視頻聊天,還發動身邊的老師、朋友們為孩子們手工製作書包,想給他們更多的關愛。“只要他們快樂,我就一直都在。”王妮説。

“我的熱情被點燃了!” 14省鄉村教師來滬分享成長經歷

圖説:龍山鎮彭家溝小學的學生在線上藝術課,學習佈置教室

  上海紐約大學的留學生劉雨璇也是公益活動的一份子。9月末,湖北省丹江口市龍山鎮彭家溝小學的學生通過Classin在線教室與上海“火柴公益”進行了視頻連線,劉老師專門為孩子開設了一門藝術課。課程的主題是“一起裝點教室”,在線指導彭家溝小學學生如何使用廢棄紙材和簡單的工具製作出可用於裝飾教室的多彩字符。通過學習,孩子們自己的設計成為現實,培養了他們對於幾何線條、色彩的感知能力。

  劉老師表示,鄉村學校教育資源和人才匱乏,孩子們不太可能接觸到這些有趣的藝術課程。希望通過公益平臺,改善藝術教育資源匱乏地區的教育現狀,幫助廣大鄉村教師培養出熱愛生活、充滿創意的孩子們。

  面向全國鄉村 改善農村教育水準

  研討會上,上海新農學校校長顧燕老師為14名鄉村教師講授《教師的成長和幸福》,她説,老師學歷底子薄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持續學習、不斷成長,每個老師都要發揮自己的優勢,要與孩子們打成一片,只有真正走進孩子們心裏才能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動力。同時她也指出,作為學校管理者要有眼界,要把教師的成長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要根據每個教師的特點來定位他的發展特色。

  同時,研討會上也透露,火柴鄉村教育特色課程已正式立項,計劃在全國範圍內遴選一批做鄉村特色課程研究的老師進行調研,同時進行特色校本課程建設,併發展為學校特色文化;另外,鄉村教育心理建設工作也計劃以網絡公開課的方式全面展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