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坊”“微線路”涵養城市文脈 藝術名家成社區文化大使

2018-11-06 08:58:5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居民參觀永嘉新村特展。朱雅萍 攝

  今年10月,鬧中取靜的永嘉路熱鬧起來。由居民自發組織、圍繞永嘉新村社區文化的“新村老故事”特展第二期開幕,展覽地還是小區門口那座從菜場修繕更新而來的“都市之光”公共藝術空間,策展人是來自英國的人類學博士王心遠。

  居民自辦展覽已是稀奇,找來專業學者幫忙更是鮮見。但在徐匯區天平路街道,居民們卻認為,唯有找專業的人,才能挖掘和體現出最深刻的社區文化品質。

  天平路街道位於衡山路——復興路歷史文化風貌區核心地帶。今年3月,街道發佈“漫步天平”微線路,沿途包括宋慶齡故居、杜重遠故居、陶行知故居、陳毅故居、中共地下秘密電臺舊址、田漢寓所、瞿秋白舊居等16處歷史人文地標。同時發佈的“人文底蘊”旅遊微線路涵蓋了上海京劇傳習館、上海中國畫院、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上海圖書館、衡山電影院等14個上海人耳熟能詳的老牌文化場館。通過微信公眾號按圖索驥,每個人都能找到心目中的文化殿堂。

  天平路街道有個“名家坊”,一批居住、工作在天平的老一輩文化大家加入,還有中青年文化名家源源不斷加盟。他們經常活躍在社區,為居民開設文化講座、舉辦公益音樂會,這些原本要走進劇場、音樂廳才能見到的名家,成為社區文化傳承大使。

  今年4月,二胡演奏家馬曉暉的文創藝術空間入駐天平路街道的“創邑鄰裡匯”,定期為居民們帶來音樂雅集、大師對話、藝術賞析,以後還會有二胡與吉他、非洲鼓等不同樂器的融和演出,居民們不出家門就能縱覽世界風土人情,領略最高品質的文化。

分享到: